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羞於就醫?肛門有「這症狀」恐是痔瘡 嚴重會感染壞死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2 11:1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2 11:15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痔瘡常見原因有四種,嚴重的情況甚至可能造成感染壞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痔瘡常見原因有四種,嚴重的情況甚至可能造成感染壞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痔瘡是屬於現代人的文明病,是一種常見的肛門的疾病,通常是由於肛門周圍的血管腫大、變形和皮膚增生所引起,一般來說,痔瘡可能會導致疼痛、灼熱感、瘙癢、出血以及解便不全等症狀,但許多人經常輕忽,醫師指出,痔瘡常見原因有四種,嚴重的情況甚至可能造成感染壞死。


站著或用力排便可能增加肛門區域的壓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一般外科醫師鄭毓璋指出,肛門周圍血管腫大,會在肛門內部形成內痔或在肛門周圍形成外痔。而一般來說,痔瘡主要原因有四種,包括「壓力增加」長時間坐著、站著或用力排便可能增加肛門區域的壓力,使血管脹大;以及「便秘和腹瀉」,過硬的大便可以導致用力排便,而腹瀉可能會加劇肛門區域的刺激。

 

另外,「遺傳因素」也是痔瘡生成的原因之一,家族中有痔瘡病史的人可能更容易患病;還有「妊娠」,懷孕期間由於子宮增大壓迫骨盆區域,可能會增加痔瘡的風險。不過治療痔瘡的方法很多種,輕微痔瘡可以通過改變飲食習慣、保持規律的排便習慣,以及使用局部止痛藥或溫水坐浴來緩解症狀。

 

鄭毓璋表示,急性腫脹的痔瘡可藉由藥物(Diosmin)有效達成症狀緩解,然而,想要根除痔瘡還是得依靠手術治療。目前痔瘡手術是一種在嚴重或無法通過保守治療方法緩解症狀造成生活品質下降的治療方式,手術的目的是減輕或消除痔瘡引起的不適、疼痛和其他症狀。


 
想要根除痔瘡還是得依靠手術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像是透過「傳統的開放性手術」,在麻醉下,醫生會切除或縫合痔瘡組織,通過切割或縫合來修復損壞的組織,面對不同程度的痔瘡,還可以搭配上進階器械例如超音波刀或著是組織凝集刀達成減少出血量。然而相對傷口較大,術後疼痛感相對明顯 ;如果是「環狀痔瘡切除手術」是一種環形血管結紮手術,這手術適用於內痔較大較多的病人,手術過程中,會使用特殊的器械結紮脹大的血管,使外痔內縮同時減少切除正常組織,以減少損傷和疼痛,環狀切除手術的優點包括較低的術後疼痛,較快的恢復時間。

 

現在還有「雷射痔瘡消融術」,鄭毓璋分析,這是使用雷射光燒灼痔瘡根部的血管,使其失去血液供應而造成痔瘡組織萎縮。治療對象為腫脹的內痔,傷口較小而術後疼痛顯著降低。然而對於外痔還是得使用傳統切除方式,但傷口比單純傳統的手術小。

 

不過,鄭毓璋說,無論哪種手術方法,決定進行手術的時機、方法以及麻醉方式都應該由醫生根據患者的病情與病患討論後來決定。術後疼痛的控制包含口服止痛藥以及短效止痛藥物注射為主。因此,適當的生活習慣、飲食調整以及就醫指導都可以幫助預防和治療痔瘡,並提高生活品質。如果你懷疑自己有痔瘡或正在經歷相關症狀,建議儘早就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痔瘡#症狀#肛門#搔癢#紅腫#灼熱感#手術#恢復時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742

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