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麻疹爆群聚3類人快打疫苗 重症醫:病例近期恐激增

記者 張良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9 1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9 12:30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重症科醫師黃軒指出,近期全球麻疹可能激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重症科醫師黃軒指出,近期全球麻疹可能激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爆出第一起本土麻疹群聚案例,疾管署公布新增一名30多歲醫護人員,因接觸痲疹患者遭感染,導致本土傳播風險提高。重症科醫師黃軒表示,加拿大衛生官員已發警告國民,如春假要出去旅行前,都應接種MMR疫苗,「因為隨著進入春假旅行,全球麻疹活動恐會激增。」

孕婦、嬰兒和免疫系統弱的人可注射麻疹疫苗。(示意圖/TVBS)

 

黃軒在臉書發文表示,我們大部分人都已經注射過MMR疫苗。但是世界衛生組織仍然發現:在2022年,約有2200萬嬰兒,錯過了通過常規免疫接種至少一劑麻疹疫苗。代表那些成人「或之前完全沒有接種過麻疹疫苗者」、「或麻疹抗體已經消失無免疫力者」、「或免疫系統低下者」,這三大高風險族群,就很容易會被傳染麻疹了。

黃軒表示,世界衛生組織也明白的表示,「由於COVID-19大流行,導致原本各國的MMR疫苗工作,遭受挫折。WHO目前希望各國應積極對,之前因COVID-19大流行,而未施打麻疹疫苗接種的民眾,得趕快加速追加全面接種。

WHO 數據顯示,全球麻疹疫情於2023年明顯上升,多數病例發生於葉門(也門)、印度和衣索比亞(埃塞俄比亞),但整體疫情,以歐洲區增幅最為嚴峻,以不滿5歲的孩童最為嚴重。所以WHO 才呼籲為所有兒童,趕緊接種疫苗。
 

對麻疹無免疫力的人群(包括嬰兒)可在接觸麻疹病毒後 「72 小時內」接種MMR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整理,對麻疹無免疫力的人群(包括嬰兒)可在接觸麻疹病毒後 「72 小時內」接種MMR疫苗,以獲得對該病毒的防護能力;而接觸到病毒的孕婦、嬰兒和免疫系統弱的人可注射一種叫做免疫血清球蛋白的蛋白質(抗體)。如果在接觸病毒後「 6 天內」注射,這些抗體可能預防麻疹或減輕症狀。


此外,藥物治療方法可能包括「退燒藥」、「抗生素」、「維生素A」。退燒藥是指如果發燒感到不適,可以使用乙酰氨基酚(退燒藥)來減輕伴隨麻疹的發燒;而抗生素則是WHO指引告知,如果在患麻疹期間發生細菌感染,例如細菌感染性肺炎或耳部細菌感染,才能開具抗生素進行治療。「維生素 A」則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在可能有維生素A缺乏症的地區,給予罹患麻疹的兒童每日口服200,000國際單位(international units;IU);但是維生素A治療兒童麻疹,目前卻無法有顯著降低死亡率。


黃軒表示,麻疹的治療主要是緩解症狀、預防併發症,以及隔離接觸麻疹病毒、保護對麻疹無免疫力的人群。黃軒指,對於麻疹,世界衞生組織(WHO)也早有提供應對措施,包含打疫苗,「目前最好的預防方法是: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只要接種後約2周可獲得保護力」。黃軒呼籲民眾不要慌,只要你有接受過MMR疫苗接種,麻疹仍可預防和控制,除非你的麻疹抗體確認已經消失或疫苗接種時間超過時限,民眾也可以詢問醫師,是否需要接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麻疹#病毒#疫苗#免疫#傳染#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634

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