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元宵賞燈邊抬頭!「最小滿月」超萌登場 錯過再等62年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2 19:0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2 19:05
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本週六元宵節將迎來今年最小滿月。(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天文館官網)
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本週六元宵節將迎來今年最小滿月。(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天文館官網)

本週六(24日)就是元宵節,元宵節為三官大帝中「天官大帝」的聖誕,被視為祈求新年好運的最佳祈福日,台北市立天文館也指出,今年元宵節會遇上最小滿月,錯過這次要再等62年。

台北市立天文館說明,農曆初一及十五分別代表月向的朔月與望月,月向的週期其實是29.53天,故滿月出現在農曆15日的比率佔不到4成,將近5成的滿月出現在農曆16日,還有少部分出現在14日或17日。

 

天文館說,今年農曆正月十五日的元宵節不僅遇上滿月,還遇到年度最小滿月,上回最小滿月現身是在1962年2月19日,錯過這次的話,下回想要一睹最小滿月,便要等到2086年2月28日。

天文館解釋,由於月球繞行地球的軌道為橢圓形,距離變化導致月亮出現大小差異,若以今年元宵節將出現的最小滿月,與今年預估在10月17日出現的最大滿月相比,差了將近12%,以肉眼觀看就好比新台幣1元與5元硬幣,可透過攝影發現月向大小明顯不同。

更多鏡週刊報導廣州大橋被貨櫃船直接撞斷 驚悚影片曝光!多輛車落水死傷未明
 
倖存偏差、過早炫耀!虎媽教養「上國中淪回憶」 醫師點出關鍵原因
小兄妹日操18小時! 沒看過強者被逼早起 葉丙成:最可怕是彈性疲乏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月亮#滿月#最小滿月#元宵節#天文#星象#天象#農曆#天文館#陰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783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