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三生」去年壓力最大!43校推「心理假」怎避淪為合法翹課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1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1 22:59

根據心理諮商師全聯會調查,去年大學生中,以大三學生壓力最大,反映的是疫情後,學生重返校園,學業和人際關係得重新適應,而各校也更重視學生的心理健康,112學年度一共有43所大專院校會實施「心理假」,但也得教導學生,如何正確使用這個新類型的假別,避免被濫用。

圖/TVBS

 
大四學生Nancy:「(同學間)有開始在討論,但目前我知道有心理假的學校,也還沒有到很普遍,但就是應該很多學校都有提上議程。」

大四學生的Nancy,雖然就讀的學校尚未實施,但心理假在大學生群裡早已不陌生,引發學生的討論和關注。

大四學生Nancy:「學校一直以來都只有病假,那現在開始有心理假之後就表示大家更在乎大家的心理健康,如果請心理假的話,我不會想要大肆宣傳這件事情,那如果我知道我的朋友請了心裡假,可能會傳個訊息關心他。」

 
Nancy認為心理假是有存在的必要,而且得跟病假有所區別,針對的是情緒、心理狀態,尤其從高中剛畢業,進入大學生活,到即將踏入職場準備畢業的大四,心境和壓力都會有所轉變。

大四學生Nancy:「大三、大四因為現實狀況,所以逼不得已就一定要,需要去想一下未來需要做什麼,可能需要實習或者是,需要找一些未來的出路,確定自己的方向,所以相對來說會更迷茫一點,或更有壓力一點。」

根據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所發布的112年大專學生壓力調查,針對「疫情後」的大學生活,對照前後同樣的調查數據發現,國內大學生疫情之後,普遍更加憂鬱,主要原因來自於,時間不夠用、課業壓力,與擔心畢業後找不到工作,而壓力最大的群體是大三學生。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胡延薇:「這批的大三學生,當他們大一進來就是入學的時候,實際上是正逢疫情,網路上課然後缺乏跟同學,大學生的就是大學校園,實際的一個師生、同儕的一個互動,大三的學生普遍呈現出來的,就有一個是學業,學業適應的壓力,然後另外就是什麼人際。」

從線上上課回歸實體,學生心態上也要花時間調整,尤其大學生活牽涉很廣,不只課業校外實習再到人際關係,感情甚至到未來職涯規劃,進入大學宛如小型社會,比高中更多自主時間,心理假也代表學生心理健康逐漸受到重視。

記者周祐萱:「根據教育部的統計,112學年第1學期總共有39所的學校實施了心理假,第2學期預計還會有4校跟進,教育部目前的態度是予以尊重,但是也要研擬相關的措施(指引)來提供各校參考。」

圖/TVBS

畢竟這是一個新型態的請假類型,推出後也會有很挑戰,一旦學生請了假,是否會被標籤化或歧視,另一觀點是這個心理假又該怎麼判定標準,會不會淪為「合法翹課」的工具,以全台第一間率先實施的中山大學來看,第一年111學年請假,一整年共有662人次,占比3.83%,接著112學年度上半學期,請假人次是601人。
 

中山大學諮商心理師蕭至賢:「期中或是期末考這些重要考試,你要請心理不適假的話是要附上證明的,但是現在我們請一般心理不適假是不用附證明的,但目前沒有發現說有濫用。」

以中山大學來說,並沒有限制心理假次數,同時也不能被列為出缺席扣分原因,採取比較彈性的作法,當然也透過這樣的機制,學校較能掌握學生心理狀況。

中山大學諮商心理師蕭至賢:「學生請了三次,就是到第三次的時候,我這邊就會收到學生請三次心理不適假的通知,我們會主動連絡學生,他是不是有需要譬如說諮商,或是醫療相關的資源。」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胡延薇:「(思考)外在的單一事件的因素,還是呢,你其實心情的鬱悶,它已經連續一個月,或者是超過一個月,而且呢會讓你整天,就會陷在這種負向的思考,想要哭的一種狀態,或是說食慾、睡眠上面,都會有影響的話,那可能你就有憂鬱傾向,那你要做這樣的自我檢核,(學校)出發點是善意的,可是我們不要去濫用資源。」

圖/TVBS

 
固然是美意,也能適當啟動輔導機制,但也得讓這個假,避免被濫用發揮真正功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情#壓力#大學生#心理假#人際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877

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