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荷包又要失血了!4月恐迎來「水電雙漲」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1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1 23:03

2023年4月已經調漲過電價,不過傳出今年4月會再調漲,另外自來水價格也研擬提高,恐怕形成「水電雙漲」的情況,在物價通膨影響下,除了民眾可能面臨更重的經濟壓力外,對一些用電、用水大戶的企業,也勢必要有新的節約能源措施。

圖/TVBS

 
入住飯店放鬆度假,少不了要享受飯店內設施,戶外游泳池夏天除了泡水消暑,還可以享受美景,為了要達到綠色循環,原本最大用水量的游泳池,也可以回收再利用,經過處理能作為灌溉澆花、以及花園蓄水池。

酒店行銷公關部資深協理蔡惠茹:「在多年前我們就有設置了,就領先了各個飯店,設置了5台造價將近兩百萬的一個雙效熱磊,那這個熱磊它除了能夠,就是加溫我們淋浴這邊需要的這個熱水之外,那麼同時它也可以冷卻,就是在這個空調這邊需要的這個冰水,自從裝了這個雙效熱磊之後,我們的這個節水節電,大概有節省超過40%以上。」

記者劉俐均:「在飯店的房間內,像是水龍頭有加裝省水的設備,另外也希望續住的旅客,可以減少像是毛巾或者是床單的換洗,來減少用水,因為像這樣環保節水的觀念,已經成為各大產業的重要方針。」

 
目前國內民生用戶每月50度以下,每月水費約200到300元,占台水用戶數92%,已研議針對低用水戶,不漲反降,調降幅度可能超過2%。用水大戶現階段水費是以4段級距的水準,未來可能會有調幅。

圖/TVBS

台水副總經理武經文:「會朝向說盡量不影響到,整個民生的一個用水,那至於說用水量比較大的一些,這個工業的這些廠商,我們會檢討整個級距,讓這些用水大戶在用水的部分,能夠來做一個節約,對整個供水的穩定會更有幫助。目前這個議題還是在公司內部的一個討論。」

超過200度、1000度到4000度的用水量大戶,目前占台水用戶8%,用水量占比高達40%到50%,未來如果拉大級距價格,用水量愈多繳費越高。

其中用水大戶是電子業、鋼鐵業、紡織業以及水泥,其中像是台積電因為用水量大,也是用水大戶,台積電強調,廠房系統用剪浪、增加廢水回收等等的節水措施。

另外在製造業,則有業者開始走向永續經營。這一顆顆不到1公分的碳酸粒子,其實是造紙的原料,一改傳統木漿紙製造,需要大量用水,這種石頭粉取代木材,不只減碳,用水量也大降低。

環保複合材料業者副董事長梁仙和:「因為我們的製程不需要這些纖維,也減少很多這些強酸強鹼漂白劑,所以也是因為這樣子,我們才不需要怎麼去用到這個水,那我們的材料裡面有,差不多是80%的石頭粉,加上兩層的膠,所以在整個一個黏合上面,我們就不需要用到這些水來去做這個膠,所以我們的一個製程跟這些木漿紙的,一個製程就比較不太一樣。」

以製造一噸石頭紙,減少砍伐20棵樹、就減少2萬公升水,邁向環保也因應未來水費調整的製造成本。
 

台灣水價是世界第三低,也將近30年沒有調漲水費,根據數據,2023年台水虧損達到43億元,要如何讓台灣水資源達到最有效運用、符合經濟效益,仍得審慎評估。

圖/TVBS

台大水工試驗所主任游景雲:「其實耗水費的開徵也有一些相關的規定,就是說今年用水比去年用水少,或者是他可以提出一些解水的方式的話,其實耗水費可以是減免或者是免徵的,那基本上不太可能在一兩年發生很好的效果,可是在比較長期的話,企業就變成需要去檢討自己的用水,去改善他的流程,那不管是四段或六段,基本上讓他是有更有彈性、更有彈性的話其實會更精確的,針對一些用水戶讓他有更大的誘因。」

目前4月調升電價的風聲越來越高。用電大戶半導體業首當其衝,外界預估調幅將超過一成。迎來水電雙漲,企業、工廠就得思考如何節約或轉型,才能減低成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節約能源#綠色循環#節水節電#環保觀念#水電雙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786

0.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