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部拚2050年地熱規模6GW 擬修法鬆綁土地開發限制


發佈時間:2024/02/20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0 14:59
曾文生:台灣再生能源下一階段著重發展地熱。(圖/中央社)
曾文生:台灣再生能源下一階段著重發展地熱。(圖/中央社)

地熱發電在能源轉型扮演要角,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表示,目前台灣地熱案場裝置容量超過60百萬瓦(MW),盼2025年有20MW正式商轉,目標為2050年達6百萬瓩(GW)規模。為解決土地取得問題,經濟部也將啟動修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賦予地熱電廠開發權利。

曾文生今天出席台灣國際地熱論壇致詞指出,再生能源發展是台灣能源轉型的關鍵,台灣已快速發展光電、風電,下一階段要著重發展地熱。

 

曾文生表示,地熱屬於基載電力,台灣已有24處運轉、或正在開發的地熱案場,主要區域有大屯山區、宜蘭清水和仁澤、花蓮瑞穗和台東紅葉等地,總裝置容量約為61.75MW。

他指出,地熱發電預估2025年至少有20MW正式進入商轉,5年內希望放大10倍,在2030年達200MW;2040年再放大10倍、達2GW,2050年目標達6GW規模。

曾文生表示,地熱除前期探勘工作,技術和資金也很關鍵,此外台灣和其他地熱發展國家比較不同的是土地利用,台灣可以使用的國土面積約為1/3,土地運用密集度高,如何有效土地管理非常重要。
 

曾文生說明,地熱發展需立體使用土地,並非只有平面管理,且地熱發電的主要生產設備多位於地底下,不會限制地表利用,須思考如何透過法規管理,讓地熱定向井在土地使用更便利,加速再生能源發展和案場申請。

法治層面,曾文生表示,經濟部會在立法院新會期積極推動土地使用補償等議題,已與相關部會討論,將在法制上面解決相關問題;費率導入前高後低機制,協助業者快速分擔前期開發成本,同時也建立地熱單一服務窗口。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表示,氫氣和地熱為中油發展綠能的兩大主軸,中油也與國際先進公司合作,包括施倫柏格公司(Schlumberger Oilfield Holdings Ltd.,另譯施蘭卜吉)、倍速羅得(Baseload Power)等公司。

談及地熱發展策略,李順欽表示,中油有「從探勘、到發電」、「先獨資、後合資」及「先研發、後試產」3大策略,去年宜蘭仁澤地熱去年正式啟用,宜蘭土場4MW案場規劃今年4月加入,明年則有5MW併網。

經濟部能源署組長林文信表示,台灣淺層地熱潛能約為1GW,深層地熱約40GW,希望2030年以後加速深層地熱開發;地礦中心近年已在9處進行地熱探勘調查,期盼能在2025年以前完成。

林文信表示,今年1月已預告地熱專章子法,加速行政審查程序、強化地熱電廠管理,由中央聯合審查,並給予20年水權年限,但土地取得仍有開發限制,下一階段將啟動修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賦予地熱電廠開發權利,目前已與跨部會啟動討論,尚待各界凝聚共識。(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環境

#地熱發電#能源轉型#ESG#曾文生#經濟部#再生能源#土地開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8

0.1330

0.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