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3年租稅負擔率14.6% 刷25年來新高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謝賢熺 何佳陽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9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9 23:08

2023年稅收超徵3617億元,成為史上第三高,其中租稅負擔率為14.6%也是25年新高,2022年超徵稅收除了補貼台電以及勞保,還加碼普發6000元現金,畢竟國庫的錢最終還是屬於全體國民,實際有規劃的作為對於民眾來說更重要。

圖/TVBS

 
語音系統:「來賓3029號,請到7號櫃台。」

每到報稅季,民眾乖乖將辛苦錢上繳國庫,不過財政部統計,2023年租稅負擔率為14.6%,較2022年增加0.3個百分點,數字成為1999年來的新高。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其實看待這件事情的時候它是一體兩面,一體兩面的時候,民眾稅被收得多或是企業稅被收得多,代表什麼代表你一定賺得多,為什麼你會發現到這25年來,我們的租稅負擔率,好像這幾年一直在往上走高,那是因為什麼,因為過去我們真的太低了。」

 
財政部指出,因為營所稅與綜所稅結算申報自繳稅額利息,與薪資扣繳稅款增加,推升所得稅,AI題材使股市熱絡證交稅受惠,再加上疫後消費強勁挹注營業稅,因此2023年全國賦稅實徵淨額,連續2年超過3兆元。

記者謝丹慈:「2023年稅收超徵3617億元,是史上的第三高,而再往前一年2022年,同樣也是超徵的狀況,當時這些錢就拿來進行補貼台電,還有勞保基金,甚至還普發6000元的現金。」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我們也不希望看到政府一天到晚舉債,所以如果今天它假設,稅收收入來源夠多的時候,它就可以用這一些來支付,過去它的這一些支出,所以我說這不是一件壞事,搞不好他可以做一些相關的,像社會福利多做一點事情,我想民眾看到大概比較希望是,我今天是一個比較有制度性的比較有規劃性的,這個其實說真的比較能夠照顧到,我們剛剛講的一些比較弱勢或比較底層的民眾,還有多餘的錢,那其實你真的要把它返還給民眾其實也OK。」

不含社會安全捐,2023年台灣的租稅負擔率為14.6%,鄰近的日本是20.7%、南韓23.8%、新加坡12.6%,但是社會福利高的北歐國家,則都超過30%丹麥甚至突破40%,對比台灣的租稅負擔率其實算偏低。

民眾李先生:「我們當然支持政府的相關的建設,包括福利的政策,去年我記得有普發現金的6000元,如果超徵的稅額還比去年多,沒有普發對我們民眾來講可能比較無感,我們個人比較喜歡就是當然,如果超收了就還稅於民,當然這筆錢或許不是太大,但是對一些弱勢的群體來說,其實短期有一筆現金其實對他們也是有幫助的。」

不過攤開全國稅賦情況來看,2013年與2020年分別因為歐債危機,和新冠疫情才有短徵情況,其餘稅收都超徵,尤其近3年超徵的比例還過高。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教授黃耀輝:「2021年我們的租稅稅收的成長率,竟然高達將近20%,是那一年經濟成長率6.5%的3倍多,然後2022年我們的稅收成長率是13%,是那一年經濟成長率2.4%的5倍多,然後去年(2023年)我們的經濟成長率修到1.3%,但去年(2023年)的稅收成長率也高達7%,是經濟成長率的5倍多,就代表說稅收成長的速度,是經濟成長率的好幾倍,這個是顯然我們的稅制有很大的問題。」
 


近年稅收年增率與經濟成長率,經常呈現脫鉤背離的走勢,財政部認為受三大原因影響,包括物價計算內涵及制度面等因素,才導致稅收年增率明顯高於經濟成長率。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教授黃耀輝:「譬如說物價上漲的時候,我們營業額課稅的標準,或所得稅的免稅額扣除額,這些都沒隨物價指數來即時的調整,結果發生了通貨膨脹稅,所以這個經濟成長率不斷下修,照道理就是如果經濟成長率低的話,稅收成長率應該也一樣的低。」

而國庫的錢最終還是屬於全體國民,如果政府浪擲,也是由全國人民來承擔,因此為了財政的永續發展,保持收支平衡運用妥當,才是民眾一致認同的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租稅負擔#普發現金#稅收超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981

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