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生10大壓力! 退休、青春期、至親過世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6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6 22:54

人生歷程不可能沒有壓力,而這些其實就是一種生活負載,也就是所有會耗損你體力、腦力或心力的大小事,羅列人生10大壓力,包含退休、青春期、工作壓力、慢性疾病與重大傷害,而最痛苦莫過於至親的過世,諮商心理師表示,這些壓力有的是階段性,有的則是因為事件發生而引起,不過面對壓力都必須找到屬於自己的紓壓方式,否則累積久了將造成心理上的負擔變成疾病。

圖/TVBS

 
手作課程老師:「底下這層它作直的,外面這層會做橫的,這樣做起來就像一般,我們古時候的宮燈。」

提醒著製作燈籠的每個步驟,帶著長輩們一早動動腦也動動手。

手作課程老師:「裡面這個先黏起來,兩個兩個先黏起來之後,兩個黏起來之後,再把它們黏六個。」

 
華江里辦公室,幾乎每天都有活動,讓長輩不無聊,能走出門認識朋友。

台北市華江里里民阿桂:「不可以悶在家裡,在家裡每天都是看電視什麼,這樣就沒事,出來朋友就約來逛一逛,我們有這個社區這個里長辦的活動,太棒了都不會無聊,都很開心來這裡運動,我們的漂亮里長也對我們很好,我們就過得很快樂,有瑜伽老師有排舞隊老師,氣功操老師什麼都有。」

白天一人在家的里民,幾乎聚集在一起運動聊天話家常,畢竟孤獨感長久下來,也可能引起心理上的問題,而人生當中可能面臨許多的壓力,像是退休,就需要調整心態。

台北市華江里里民林小姐:「比較靜,就不想跟人家多談,你有跳出來就OK了,就沒這個問題了,大概多久的時候,幾個月而已,一日遊就出去玩,一定要走出來還有最主要去運動,後來就有社區,有社區就什麼活動就有了,就不會無聊了。」

台北市華江里長洪佳君:「我最常接觸到的其實還是高齡的長輩,那高齡的長輩,他的壓力來自於哪裡,可能是他一整天沒有人陪他說話,然後家裡人就是偽獨居,然後家裡面的人也不是很關心,有點像是忽略他的心情的情緒這樣子,那對於老人的壓力,我們要特別注意的是尤其像現在季節在變,這時候他就會跟我說,我最近頭暈我頭痛。」

圖/TVBS

羅列人生壓力最大的10種困境,除了退休還包含青春期財務狀況工作壓力,失業或開始一個新的工作,慢性疾病與重大傷害,搬家結婚與籌備婚禮,離婚與分居最痛苦莫過於至親的過世。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我諮商的過程中會發現,結婚帶來的壓力並不小,因為在結婚的過程當中,常常是我們人生中,所有的親友聚集在一起,所有的人的意見最多,最需要整合最需要調和,最需要溝通協調的時候,第二名是離婚,那我們台灣的離婚率也是非常高,那之所以離婚會列入壓力或痛苦指數,很高的這個部分,主要是在於離婚的歷程常常很長,那他常常伴隨的情緒比較複雜一點。」
 

搬家痛苦指數很高,則是因為背後的原因,因為有些人可能是被迫撤離,或是無家可歸。

記者謝丹慈:「壓力源其實就是一種生活負載,也就是你的生活當中,會耗損你體力腦力心力的各種大小事。」

而一個人能否有效地面對壓力,則要看每個人的自我功能,如同做重量訓練,肌力越強能扛起更重的啞鈴,就像自我功能,而啞鈴就象徵生活負載。

圖/TVBS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如果要舒緩壓力源,第一個當然就是要先找出,你壓力的來源是什麼,那這個壓力的來源是外在的還是內在的,諮商的過程中還會協助他們找的是活力源,因為或者是說怎麼樣把壓力釋放掉,或者是很多時候他不一定是只有壓力,有可能是情緒,另外像有些他是需要再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或者是說我需要重新找到生命的一個重心。」

 
英國生理學會調查43項壓力排行榜中,就連休假飲食習慣改變,入學畢業都是壓力來源,人生歷程不可能沒有煩惱,除了要學習如何與之相處,也必須適時的請求協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壓力來源#人生十大壓力#舒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993

0.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