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準公幼補助經費破百億 全教總:提高準公幼門檻別只顧著衝量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5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5 22:50

準公幼政策已經推出6年,今年要進入第三期,全教總針對之前準公幼產生的問題提出建議,像是要提高門檻、嚴格監督,希望教育部不要為了衝量,卻忽略品質,還有直接增加公幼的數量,準公幼的補助經費,從一開始30億元,到民國111年已經超過1百億元,都快追上公立幼兒園的經費。

圖/TVBS

 
老師生動活潑地講故事書,小朋友聚精會神,幼兒園老師很辛苦,得時刻緊盯每個孩子的狀況,一直以來公幼炙手可熱供不應求。

這幾年中央推動準公共化幼兒園政策,彌補公幼的不足,就是由政府和私立幼兒園簽約給予補助,提供家長比較平價的教保服務,根據教育部統計,106年到112年,公幼累計增加3409班增加8.3萬個名額,另外112學年有1947家私幼加入準公共機制,提供約22.8萬個就學名額,總共多了大概30萬個平價就學名額,但準公幼政策推出6年,不時傳出負面新聞,2024年將進入第三期,民間教育團體希望教育部要提高門檻嚴格監督。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過程當中當然他就是用衝量的方式,所以就是不斷地補助,然後你只要來申請我就給你過,但是我們當時就提醒說,這樣子的問題會產生很多良莠不齊的,這個私幼的一個他來申請這個準公幼,裡面有一些把關的一個機制,量是衝了,但是實際上也會影響到他的品質,一般的一個違規的一個事件,大部分就是他的一個生師比,就是說超收學生超收,那以學生超收來講以現在來講,你一個人照顧15個學生,那現在公幼的部分,其實已經逐年要降到12個,那你在現在那個準公幼部分是還有沒降,你15個的一個情況下你又超收,那可想那個質的部分一定是更嚴重。」

 
全教總認為現在的準公共參與辦法太過寬鬆,,讓有一些品質不佳招生困難的私幼,能夠透過領政府補助繼續生存,變成劣幣驅逐良幣,全教總呼籲新的簽約辦法應該要,3年內無裁罰紀錄才能加入,不得拒收弱勢幼兒,限期兩次沒改善就解約,以及合約期間違法3年不得再申請。

身為之前就加入的準公幼負責人吳倩蘅認同,可以再強化監督機制。

圖/TVBS

準公幼負責人吳倩蘅:「我覺得就是其實,因為已經進入第三期了,那其實前面兩期,也都有一些調整那個進入的門檻,那我覺得其實他進入的門檻,已經算是明確的,反而我比較覺得是,假如他進入了以後,他如果就有一些違規的事證的話,反而我覺得是應該是,加強那個退場的機制,那大家都有在有一些檢討的聲音,那應該就是把搜集各方的意見,然後把辦法訂定的更明確,然後在說明會一併說明。」

讓做不好的準公幼退場,也才不會讓用心好好做的準公幼被汙名化,也要避免家長踩雷,沒有人希望孩子受到不好的照顧,而全教總認為,既然準公幼接受政府補助,那教育部就不能輕輕放下。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準公幼有接受補助,特別是設備費的一個補助,如果你這個準公幼,是有違法這樣子的一個紀錄,你被裁罰了然後你後面應該要償還,這個補助的這些設備的費用,因為這是政府的一個錢,那我想這樣子他才會比較謹慎,不要去違法,因為你違法不只是你被停掉,你還要把這些之前的一個補助的費用,還要還回來。」

圖/TVBS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王慧秋:「那我們其實也依照現場的執行狀況,一直在滾動修正相關的申請條件,那也增加了如果他經過處罰,有減招停招或停辦相關規定,那或者是幼兒園,他如果有違反兒少保事件,然後他如果還沒有經過裁罰,或者是他違反的處罰屢次違規,那地方政府他都可以不受理他的申請,來達到他源頭可以去管控的一個目標。」

 
準公幼的補助經費從一開始的30億元,到111年已經超過100億元快追上公幼,全教總希望政府能想辦法增加公幼,好好監督準公幼,別只顧著衝量,為了數據好看,少子女化的台灣,需要更務實的做法讓家長安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準公幼#政策#門檻#補助經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0770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