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青壯年族群恐懼? 「這兩項」高分上榜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3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3 23:06

青壯年是現在台灣社會運行的重要推力,而根據《遠見》調查發現,面對未來十年,台灣青壯年最大的恐懼有兩點,包括房價過高和擔心薪資過低的問題,而這比例,是比新加坡、香港、大陸及馬來西亞還要高,不過秉持著台灣人的韌性,對渴望成功的數值上,也是奪冠。

圖/TVBS

 
祭出一項又一項政策,只是打房再怎麼打,全台房價還是持續往上爬,根據房仲全聯會針對2024選後購屋計畫進行的調查,有19.2%認為選後房價將上升一成以上,還有近半數認為將上升5%~10%,總計有高達67.7%,也就是將近7成的民眾,認為2024年房價將會持續上升。

當不只房子,吃的用的穿的什麼都在漲,唯獨薪水還在原地踏步,這樣的大環境也著實讓這一代年輕人相對無奈。

九五青年聯盟副秘書長周于萱:「我覺得是一個比較來的一個剝奪感,因為你像如果現在大概40歲上下的話,大概就是1980左右的時候出生的,就是70末80那時候,那那時候其實台灣經濟起飛,就是已經差不多是末段的,然後如果是20歲的年輕人的話,大概就是2000後,那2000後其實就是例如說,他們面對到的社會其實,他們一出生其實就是例如說,政治的風氣是比較開放的,可是對他們來說就是,在經濟上來說其實台灣已經沒有過去的,就是榮光,就是他可能看著他的父母,他們就是努力就可以賺得到錢,可是等到他出社會的現在的時候,就是這社會是很現實的,就是即使他們很努力,但是他們的薪資可能還是低的。」

 
年代不同擔憂的也不一樣,根據《遠見》2024年亞洲青壯年價值觀調查發現,面對未來十年,台灣青壯年有兩大恐懼,其中有高達84.1%憂心房價過高,而擔心自己薪資過低的也是高達62.3%,而這比例數字已經比新加坡、香港還有中國大陸和馬來西亞還要高。

圖/TVBS

台少盟理事長林月琴:「工作的提供跟工作的一個想要,這兩個沒有對接的話,常常加上他自己沒有什麼方向的話,的確他會有這樣的困擾,那每一個世代不一樣,那現在我覺得這世代,真的是他們心理困擾比較多,還有人際的焦慮的問題,比較多的時候,常常往往可能旁邊要協助。」

放範圍拉大來看,針對大陸、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五個地方的18到45歲青壯年,對於社會參與、推動力、執行力以及前瞻力4E力進行調查,總體分數以新加坡的64.7分奪冠,堪稱為亞洲最為積極的青年族群,再來才是台灣63.6分和馬來西亞62.5分,不過向來被視為最為狼性的中國大陸,以及生活節奏最快的香港,則出乎意料的以58.8分和55.5分屈居於後。

聚焦在推動力Energy面向裡頭的成功渴望跟創新能力則會發現,台灣表現相當不俗,比其他四個地區都還要高,以67.7分位居第一,進一步細看對未來的期待,亞洲青壯年期許,10年後成為的角色前三名為專業人士24.2%,自由工作者21.4%,還有領導團隊的管理者14.3%,至於台灣年輕人的願望清單,排序冠軍則是自由工作者25.3%,專業人士15.7%和領導團隊管理者15.4%則位在第二第三。

圖/TVBS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我覺得台灣青年勞工比較偏重是這個,工作跟生活的一個平衡,反而他覺得說薪水要追求超高薪跟賺大錢,甚至說買房子,這都是比較其次,反而他們覺得說,在這樣的職場環境情況下,其實民眾先求工作跟生活平衡就可以,也就是說其實,家庭生活幸福,然後工作可以是自己喜歡,學以致用的,其實是比較優先的這個要求。

從工作到生活,現在進行式到展望未來,攤開台灣青壯年恐懼,還是跟大環境無奈脫不了關係,但憑著突出的價值觀推進動力,台灣還是走在很前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青壯年#台灣社會#房價過高#新薪資過低#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865

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