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聚焦「候選人爭議」讓居住正義失焦?剖析口水戰的背後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2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2 23:06

在台灣高房價的年代下,2024這場大選其中一個關注點就是「居住正義」,不過可能許多人會疑惑甚至生氣,為何藍綠白對於相關政策的討論,篇幅都這麼低,到了選舉後期,甚至只是在三個總統候選人身上的爭議打轉,其實看似口水戰的背後,更凸顯的是普羅大眾,在居住問題上,產生出的強烈相對剝奪感。

圖/TVBS

 
平均地權條例,信用管制房地合一稅,加上升息循環,政府祭出一項又一項的打房措施,但看看全台房價,還是持續位於高點,甚至越爬越高,下一任總統的可能人選,對於相關的討論卻不多。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你為了你的違建,流了五次眼淚。」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不要再說,我的流淚感動流淚是為了我們家的房子。」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不是買土地就不對,你要搞清楚。」

誰土地誰違建誰炒地,三方隔空激烈交火,回想2024總統選戰最後關頭,關於居住正義的探討,最熱的議題不外乎是,賴皮寮侯租公還有柯柯房,也就是賴清德萬里老宅違建,侯友宜老婆持有的大學集合住宅,跟柯文哲新竹農地非農用的停車場。

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這就是台灣選舉文化,我覺得很惡質的現象,並沒有回歸到政策的討論,那對於大家關心的居住政策也是一樣,我覺得這其實是讓整個選舉的公共政策的討論空間,其實更進一步的被壓縮,如果你要攻擊對方,你應該講他的什麼政策不好,我的政策好,可是我一直覺得沒有辦法形成一種,比較針對住宅政策的各種方案的好壞的辯論,好讓更多的選民知道,然後反正就是所有的目光焦點,都被現在這些,比較像是揭弊案的議題去遮掩了,我覺得是很可惜的。」

圖/TVBS

回歸居住正義問題,儘管藍綠白各政黨,總統候選人都有端出,相關的政策牛肉,但往往針對內容的實質探討,卻少之又少。

台少盟理事長林月琴:「這時候大家比較關注度比較高的說,房舍的這些問題,地的問題,可是實際上,那個(政見)才是未來四年後,要真的完全被實踐的政見,應該才是要,我在這邊也要呼籲我們年輕人,真的要關注說到底哪一些政見提出來,事實上是滿足你們身心靈的照顧,還有未來你就業的環境。」

從議題討論度關注度到候選人的聲量,爭議總比政見還要多,而會如此其實也不是沒原因,畢竟在看似口水與攻擊背後,隱藏的是當下選民們,求安居發展猶不可得,產生的巨大失落感。

資深媒體人羅旺哲:「並不是說我們所看到的表面上口水戰而已,它背後代表的意義,是可能是對年輕人,背後實質的感受大有關係,因為大家年輕人會覺得說,今年選戰主軸叫做居住正義,那很多年輕人在沒有,這個買不起房子,甚至要租都很困難情況下,他會回頭看看檢視各個候選人,對他們來說當然後覺得不公平,你們基本上感覺看起來不用努力,就可以獲得這樣的成果,甚至有些可能是走到違法的灰色地帶,可是對年輕人來說,我奉公守法一輩子,我奉公守法打拚努力,可是我不見得買的起房子,這對年輕人心裡面就會產生一種相對剝奪感。」
 

圖/TVBS

選戰剩下最後幾小時的倒數,面對2024主軸之一的居住正義,在政見還有爭議的發酵下,誰能突破重圍翻開新頁,很快就能揭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總統#大選#房價#政策#篇幅#總統候選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3

0.0762

0.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