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山火退散!救災救難無假期 紀實空勤「鷹」雄飛行常訓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董佑駿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4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4 22:59

近幾年,山林火災頻傳,不只各地消防單位投入大量人力打火,空勤總隊的黑鷹直升機也頻繁支援。為了因應突發狀況,飛行員和機工長,每季都要針對各項任務,進行訓練和考核。而災害現況,也讓空中滅火變成重點訓練項目。來看我們的直擊紀錄。

圖/TVBS

 
空勤總隊二大三隊正駕駛李又佑:「APU,Clear,飛行員,打開電門,空勤黑鷹機組待命起飛。」

空勤飛行員vs.台北近場台:「空勤702ALPHA,Taipei,Approach,Taipei,Approach,空勤702ALPHACCK起飛,目的地是福壽山實施訓練,高度申請8000呎,空勤702ALPHA Roger,航向目標任務確定,火紅色的UH60M,飛越大台中前進山的彼端,冷氣團來襲這一天,還好高空能見度一望無際。」

空勤總隊二大三隊飛航教師廖志杰:「我等一下會先做一個高低空偵查,再落地。」

 
軍事記者葉郁甫:「其實根據任務數據統計,每年一月到四月,就進入到了所謂的山火好發期,原因是祭祖等等山區活動,變得頻繁,所以例行訓練不時磨練任務操作,以及培養機組員的默契,就是為了突發事件做準備。」

誰說遠水救不了近火,林業自然保育署人員,六人合力安裝水袋,不過即便扣環吊索都穩固,黑鷹機腹拎著一包「行囊」,在山谷中飛行,仍有著重重困難和風險。

空勤總隊二大三隊飛航教師廖志杰:「你要時時刻刻知道說,我底下有個東西,那因為水袋距離我們機腹是25呎,所以變成說你在進場的時候,你就不能像我們平常,譬如說落到10呎,就是水袋是有水的話,這樣子水袋的狀態,它會整個飛機會被水袋往下拉,在飛行的時候,就是要保持90哩以下的飛行空速,然後飛機盡量保持平穩。」

每季一次空中滅火常年訓練,正式展開,外觀色彩繽紛的取水池,是鮮明標示,也是災況印記。

空勤總隊二大隊大隊長林國強:「馬武佐野郡山其實在近幾年來,已經發生過兩次較大的森林火災,考量那邊是好發區,森林火災的好發區,所以說它在環山部落青葉農場那邊,闢建了一個,就是類似一個防災的水池,如果說我們沒有這個消防水池的話,我們會在德基水庫取水,等於說我們要下降將近1500呎以上,再從1500呎德基水庫的水面,再爬升爬到我們山林,在這個整個過程,飛機如果有機件任何的故障的話,都是一個相當大的風險。」

圖/TVBS

從空中「伸手舀水」,目標裝水2噸大約8分滿,懸停這段期間要抵抗外在風速,也要保持操作穩定,後者就算是身經百戰的正駕駛,也需要維持手感。

空勤飛航教師廖志杰vs.正駕駛李又佑:「你看你剛剛取水的時候又晃桿,我跟你講不要晃桿,你有沒有發現整個飛機整個變穩定,你這習慣要改喔,有我一直在提醒我自己,你看我剛剛修正都是到定點就停住了,你要去練習。」
 

空勤總隊二大三隊正駕駛李又佑:「如果你有晃桿的狀況發生的話,那飛機它會持續的去反應出,你這個我們手部的動作,它會持續的對飛機做出反應,攻擊直升機,它可能需要比較大的動作來做操作,那相對於我們執行救援救災,或者是一些運補的任務,它更講求的就是我們整個細膩的程度。」

陸軍的黑鷹直升機,進入目標區,槍口對準的是敵人,而空勤的黑鷹,則要擊垮不知何時會竄燒的燎原火苗。

空勤二大三機工長顧一中:「3、2、1,好,準備撒,教官完畢,命中目標,OK,Roger。」

水彈如果打偏,滅火進度勢必得延長,反覆訓練是為了降低風險,和增加成功率,因為真實任務,不論是救人或待救者,都未必能有第二次機會。

圖/TVBS

 
空勤總隊五大任務,救災、救難、救護,觀測偵巡和運輸,以2023年的出勤狀況來看,火災搶救75架次,比例超過10%,而國旅興起,使得海上山難搜救,形同一年365天每天至少出動一次,而運輸去年大事記,莫過於小犬風災,搶救蘭嶼孤島。

內政部長林右昌:「我特別也搭乘空勤總隊的黑鷹直升機,到蘭嶼去勘災好幾趟,,看到我們的飛行員其實非常的辛苦,除了要盯緊相關的儀表數據之外,還要觀察窗外的所有一切的狀況,其實氣象氣候都是變化多端,所以不管是山難,或者是說我們颱風的一個救援,我們空勤總隊的同仁,其實都是冒著生命危險展開救援的行動。」

出勤同機一命,險中求的不是富貴,而是寶貴自然環境,和民眾生命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山林火災#空勤總隊#飛行員#突發狀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909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