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台中搜救犬隊日常訓練!「用餐禮儀」萌翻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陳弘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1 1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1 13:30

在許多災難現場,除了看到救難人員,也會有搜救犬到場搜尋,但牠們是怎麼被訓練到能在大範圍區域裡找尋目標,我們專程到台中市救難犬隊的基地,直擊搜救犬訓練日常。

圖/TVBS

 
記者洪彩綸:「在霧峰的台中搜救犬隊,目前有九隻的搜救犬,而每天最開心的時候就是現在,準備吃飯了。」

量身打造的餐點來了,狗狗眼神超期待,有的甚至口水直流。領犬員左攀一步,右攀一步,突然咳嗽。

他們不為所動,一聲令下。

 
領犬員洪瑞宏:「OK。」

用餐禮儀也是服從訓練的一環!他們是台中市消防局特搜大隊的搜救犬隊。

以前在災難現場看領犬員帶著他們搜索、原來搜救犬踩在倒塌房屋、瓦礫上的每一步,都靠背後「這些」訓練而來。:

領犬員洪瑞宏:「來。」

牠是剛來隊上不到一年的Uno,服從教育,從最基本的"腳側伴行"開始,到維持站立時的基本姿勢,都要專心的盯著領犬員

圖/TVBS

領犬員洪瑞宏:「上去。」

跳上水平梯,模擬救災有間距縫隙的路徑。
 

領犬員洪瑞宏:「等。」

最後一階不能自己往下跳,要等領犬員輔助給指令或輔助牠下梯,就像這樣,在災難現場,搜救犬等領犬員協助,聽指令搜尋下一個點

長隧道訓練,模擬在災害現場侷限且漆黑的空間內,狗狗得不害怕搜尋任務。訓練循序漸進,換另一隻資深搜救犬上課了。

領犬員莊項評:「不可以怎麼樣,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停),所以讓牠停在那邊然後等。」

牠是Melody,通過難度最高的MRT搜救犬隊國際任務測驗,雖然去年因為開刀,已經有大半時間沒訓練。
 

圖/TVBS

領犬員莊項評:「這個是我們高級的在做的,你看這晃動的程度比剛剛那個還要大。」

跳上擺動平台,牠仍熟悉領犬員指令,往前進。

領犬員莊項評:「很害怕掉下來。」

Melody怎麼對著領犬員狂吠?

領犬員莊項評:「待救者模式就是蹲下來,躺下來,趴下來,或是你身上露出某個地方,會讓狗馬上理解(待救者)。」

響亮的吠叫聲,將近一分鐘,領犬員才拿出獎勵,只要在搜救時,遇到躺著或蹲者的人,都得靠牠吠叫,傳達給領犬員。實地在九二一地震公園內,領犬員模擬受困者趴在倒塌樓房縫隙,搜救犬靠味道先縮小了搜尋範圍,左右來回幾趟,搜救半徑再縮小聞到了味道卻找不到人,訓練階段還是得靠「小餅乾」獎勵助功。

領犬員莊項評:「(2023年土耳其強震)抵達時,建築物已經挖掉一半,但是這一半他們覺得還有人,我們就要去找,Melody什麼反應?給我的反應就是,這像是人的味道,但是跟牠記憶裡面,腦袋裡面,牠覺得人的味道不一樣。」

消防署統計,全台現役48隻搜救犬,以及30隻培訓犬,搜救初期,一隻搜救犬搜索範圍能抵二十名人力,在災區,他們要趕在死神抵達之前搶救人命,而領犬員與搜救犬,更是彼此最佳夥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災難現場#領犬員#訓練#搜救犬#犬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9

0.0891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