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水浴場「野戰輕兵器射擊」常態訓練? 靶場不足是原因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陳宥翔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9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9 23:00

去年年底,國軍在觀光沙灘或海水浴場,嘗試進行輕兵器的實彈射擊,也有意在未來擴大實施。儘管強調讓訓練更貼近現實,另一個原因,是部隊靶場數量有限。當義務役恢復徵招、教召也大幅增加射擊彈藥數,而志願役部隊同樣有訓練需求的狀況下,射擊訓練場地,成為軍方另個難題。

圖/TVBS

 
守備部隊官兵:「提槍快跑前進,這裡是海水浴場也是靶場。」

射手透過歸零射擊,調整槍枝修正瞄準方式,2023年底,陸軍北中南三個作戰區,相繼試辦野戰輕兵器實彈訓練,先例作法,其實是權宜之計。

前陸軍步訓部指揮官郭力升,近30年來,國軍的靶場沒有增加過一座,反而有很多現行的靶場,因為環境的改變,因為民眾的抗爭,因為環保意識的抬頭,被迫放棄使用,必須要考量,現有的靶場能量,是否可以來支援,我們所需要的部隊訓量。

 
國軍靶場數量有限,訓量卻已經朝著實戰化大步向前,為了充實防衛戰力,已經強化的後備教召不分新舊制。

手槍步槍機槍和迫砲,彈藥打好打滿,使得射擊總時數12小時起跳,而今年復徵的義務役,一年役期內光是T91步槍的實彈射擊發數,就不低於800發,更糟的是,這還沒納入陸海空常備部隊訓練需求。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特別是到營的戰鬥射擊,那都只能到兵科訓練基地去做,它的一年的訓能,大概只供夠常備部隊的聯兵旅,所屬的聯兵營或者是營級單位,進去做一次。」

圖/TVBS

地面部隊九大基地,包括北測南測砲兵測考中心,過去俗稱的化校工校和通校,加上憲訓中心,空軍防砲訓練中心,以及恆春三軍聯訓基地,一整年接訓60支志願役營級部隊,也只是理想狀況下的最大值。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乃至於以後的一年期義務役,所組成的守備部隊,基本上如果進不了這個基地,他就沒辦法去做連戰鬥射擊,乃至於營戰鬥射擊。」

實彈射擊訓練塞車,危機悄悄成形中,使得軍方高層,把目光望向營外。

前陸軍步訓部指揮官郭力升:「尤其是濱海地區來從事實彈射擊,一方面可以舒緩,我們現有靶場流路它的壓力好讓其他的部隊,譬如說新訓的部隊,能夠正常的訓練,同時也能讓這些教召的部隊,或是現役的部隊,它在駐地保持射擊的時候,就在它未來的作戰環境,能夠熟悉未來的戰場環境,同時兼作戰場經營。」
 

如果成效不俗,民眾也能正面看待,做法有望擴大實施,內部構想主要挑在水上活動淡季,轉用部分沙灘,不過場地規劃和訓練安排,各方看法迥異。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也許可以處理基本的,單兵的戰鬥射擊訓練,但是你如果要處理到,排連的戰鬥射擊的話,那對不起,那還是只有回到既有的基地去,比如說會自動的升降靶等等,讓部隊可以在推進的過程當中,模擬在戰時他可能會突然的遇到,敵方的各種的人員或據點。」

畢竟試辦地點,就是去年軍方,易於發生登陸戰的紅色沙灘,雖說仗在哪打兵最好就在哪練,問題的本質仍有待解決。

圖/TVBS

政大台灣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瑞舟:「本身的這個制式的靶場裡面,完成相關的訓練以後,例如說初級班,他可以先在這個部隊裡面的相關靶場,或者是地下靶場室內靶場裡面訓練那麼訓練到一個地步以後,如果說需要到現場實境去了解,這個作戰的場景的話,那麼才到這個海邊去射擊,軍方也發現到這個問題,也在希望能夠擴建,或者是組建它的靶場。」

 
路上不會真的撿到槍,靶場也不會從天而降,當國軍訓練新制箭在弦上,硬體問題,只能一面練兵一面拆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海#實彈#靶場#訓練#義務役#紅色沙灘#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763

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