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夾縫中闢生路!「災救先行者」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備勤不打烊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陳儒桓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8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8 23:10

近八年來,幾次國內外大型震災,都巧合的發生在年節前後。我國消防署的特種搜救隊無役不與,也在國際救援任務中,證明了各項能力,都已經與世界接軌。憑藉豐富經驗和紮實訓練,這支中央直屬救難隊,正逐步協助各縣市完成能力認證,建立充足救難能量,來看看他們他們的備勤狀況,也包括了土耳其震災,經歷生死一瞬間的隊員,現身分享經歷。

圖/TVBS

 
瓦礫堆之中消防替代役男就定位,搜救犬隊的超級任務,隨即展開。

特種搜救隊隊員許傳聖:「Search。」

在破碎地形中來回搜索,隨風飄散的氣味,一度把搜救犬貝貝引向遠處,不過領犬員,對忠實戰友的救難嗅覺有十足把握。

 
特種搜救隊隊員許傳聖:「發現疑似待救者,有聽到我的聲音嗎?有聽到我聲音請給我回應。」

這是消防署特種搜救隊組合訓練的項目之一,因為搜救顧名思義,搜到人才能救。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隊員高健泰:「我們主要會針對幾個,比較有可能有人的標的去做搜索,可能有目擊者,他可能在這個區域內,最後看到待救者的地方,假設現在發生地震的時間,如果是可能晚上睡覺時間,那我們要搜索的主要區域,也會集中在宿舍區域。」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科長許僑聲:「定位出人了之後你才有下一個步驟,所以說其實在第三天之後,幾乎就很難再去定位到,人的實際的存活的位置。」

每一回地動天搖,災區內的建物倒的倒塌的塌,當遮風避雨的水泥牆,全都成了逃生阻礙。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分隊長金大衛:「我們會模擬我們的建築物裡面是不穩定的,然後有一道牆要去做破壞,裡面的狀況我們是不清楚的,所以個人的防護裝備,然後面罩都請戴好。」

來到特搜隊的「戶外辦公室」,通風管路機組就位,受訓中的小隊蜷縮著身子,進入侷限空間內完成結構支撐計時開始。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分隊長張溫宗:「那在我們的訓練裡面,我們要求這個比較簡易的這種水平支撐,大概在二三十分鐘內就要完成。」

要從斷垣殘壁救出受困民眾,想前進得破壞障礙物,同時還要防止建體全面崩塌,兩個動作反覆循環,是救援工作標準節奏。

資深記者葉郁甫:「地震災害救援,除了要盡可能用最短的時間,完成支撐作業,維護一個安全的結構之外,接下來就是要朝著受困者的方向挺進,但別看眼前的結構阻礙只有十公分厚,在這種危急的情況要打破,真沒那麼容易,(切鑽聲剛好響起)。」

圖/TVBS

這場人和水泥牆的對抗,就算環境讓人難以正常施力,也要盡可能避免持久戰。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分隊長張溫宗:「在我們國內評測的時候,評測的這個項目裡面,我們事實上是把破壞,然後把熱切割把一些支撐,把一些繩索的能力,全部都拆解成一個情境,但是他做的比較久,必影響到他後面的情境的執行。」
 

電鑽開洞,軍刀鋸切斷鋼筋,現代版的鑿壁取光,是設法讓受困者,在所謂的黃金72小時內看到獲救希望。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科長許僑聲:「因為921之後,我們特搜隊就成立,我們這個隊的工作,就其實就是很單純,就是為了地震而生,因為一直都在從事這個,我們是比別人更快速的,也因此就是在反思回來說,各個搜救隊需要的東西是什麼。」

特別是最近這八年,0206對於特搜隊來說,幾乎成了任務代號,地點不分台南花蓮,或是海外。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副中隊長沈凡傑:「那我們就是用我的雙手去協助她,慢慢地做一個我給她一個力量,然後請她稍微用一個,匍匐往後退的方式,去做一個救出的動作。」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副中隊長沈凡傑vs.土耳其民眾:「退,退,很好,退。」

2023土敘大地震,我國國際搜救隊,成功救援鏡頭外,未曾公開的生死一瞬間。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隊員:「地震,喔喔喔,地震,地震。」

生還者就在眼前,但突如其來的餘震,副中隊長沈凡傑,在專業和人性的抉擇選擇了後者。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副中隊長沈凡傑:「其實有一個SOP啦,就是說如果餘震發生我們全部都要撤,我當下其實想說,我既然都已經抓到妳的腳了,我如果現在馬上又退出去,我心裡面覺得說,我好像把她拋棄了,那我那時候心裡想說我其實要退,真的要垮下來了,我不覺得我有辦法全身而退啦,所以我在當下就是,我們外面的人是有在做撤離的動作,但是我就是在裡面陪她,安撫她跟她說,沒關係我會陪她這樣子,回到國內的時候其實現在講,其實心裡面還是會有些起伏。」

居民和現場媒體,掌聲的背後,是數個月才能走出的心理創傷。

記者vs.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副中隊長沈凡傑:「就是說如果我就沒有回來,然後我的家人怎麼辦這樣子,我們反過來講,如果當時你沒救出來,你負面情緒會不會更大,一定會一定會,這是絕對的。」

火熱使命感,正開枝散葉。

圖/TVBS

新北搜救隊幹部:「警消、義消、外部專家,護理師、醫師、獸醫師,共計60人2犬,報告完畢。」

實務經歷使得能力分級認證,近年開始受到重視,雙北具備了重型搜救資格,而其餘六都和花東與屏東,在一連串評鑑考核後,也得以加入國際任務輪值。

內政部長林右昌:「美國隊還沒有到的時候,變成是我們這支隊伍最有能力,所以我們就是變成是那一段時間的,一個區域的指揮中心,所有的作業程序,我們所有的這些訓練內容,其實完完全全跟國際接軌起來,我們才有辦法做到。」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秘書許郁文:「但是由於我們台灣受限這個,國際政治情勢的關係,當然要前往海外去執行任務,比起一般國家來得更困難,扮演好身為地球村的一個份子來講,台灣的搜救隊我們是隨時準備好。」

天災無法預測,任務更是包山包海,特搜隊員時時做準備,等待國搜中心指令一下,哪裡有難就往哪裡去,新春佳節也不打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能力認證#特種搜救隊#消防署#救難能量#土耳其震災#搜救#消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0944

0.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