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民荷包的希望?台電虧損大2月23日臨時股東會 談「私募辦理」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陳儒桓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6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6 23:05

烏俄戰火,持續衝擊國際能源價格,也影響了台灣的電價。日前台電證實連續兩年虧損,累計虧損金額,更是已經來到3820億!眼看政府補助解危的效果有限,台電也將在2月下旬的股東臨時會,討論自行募款。不過學者認為,這些動作仍然無法讓電價,維持原樣。

圖/TVBS

 
天氣冷颼颼,用電用得凶,生活處處離不開電,漲聲如果這時響起,心情溫度只怕比體感還要低。

中經院第三研究所分析師鄭睿合:「電價漲兩成的話,可能對於經濟成長率,會降低大概負0.56左右,消費者物價大概會增加0.7,但是對於現在大家來講,因為台電目前已經有,將近虧損已經3800多億,那在目前的情況之下,其實不太有不漲的空間。」

全民荷包的希望,暫時寄託在2月23日台電股東臨時會,會間除了討論變更部分不動產,報告廠房和設備的耐用年限以及殘值,重中之重是辦理私募,國營事業自行籌錢,不是擔心物價,就是財務真的抱著燒。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它是因為配合了政策任務,所以導致這麼多的虧損,但是一個理論上體質健全的公司,當你遇到虧損的時候,通常第一步不是喊窮,不是去找政府幫忙,而是要去自己想可能的管道,來解決這個方式,那是不是能夠解決,那是另外一回事,一個官股非常大的企業,那你如果不是從政府拿錢投資的話,我想大概民間非常,幾乎不太可能有人願意,去買這個股份吧,所以我想彰顯問題的意義可能比較大。」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台電公司也會把我們的財務狀況,很清楚的跟長官做報告,希望能夠有一些支持。」

2023年,政府眼看台電從盈餘224億,反虧超過11倍,於是給予補貼500億。

台電也針對高低壓用戶調漲電價,10%到17%,試圖人助自助,可惜的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中經院第三研究所分析師鄭睿合:「COVID-19以來,其實國際能源價格就在走升了,那只是因為烏俄戰爭的關係,讓這個價格又再進一步往上推,你發現去年已經有注資過一次了,它沒有解決根本的問題,虧損還是持續,所以只是水一直淹上來,一直把牆築高。」

圖/TVBS

資深記者葉郁甫:「根據台電的公開說法,光是2023年就賠了1985億元,而累計虧損更上看3820億,如今學者也做出評估,如果要打平單年,電價漲幅至少要來到2成5,如果要連過去的一起平復,更是上看漲4成以上,選舉結束了,這個漲幅政府敢開口嗎?」

即便行政院去年就決定,新的一年再增資1000億,專家日前初步推估,當燃料價格居高不下,電價如果只調整3%,台電虧損將再度超過1800億,類似問題韓國其實也才經歷,
 

2022到2023,電價連七漲,喊卡的原因當然是物價。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這個油電雙漲的時候,那當然還包含了油價,那時候大概對物價的CPI的影響,大概是0.78個百分點,那如果我們按照這個,這個規模來講的話,那大概如果這個電價,在單次上漲的幅度,如果跟2020差不多的話,大概對物價的影響也會是這樣子。」

前核四廠長王伯輝:「現在賣一度電賣三塊多,但是本錢要到四塊,賣一度電虧一塊,所以台電不虧也得虧,但是政府再怎麼補助,都是國家的錢都是人民的錢,所以最基本的方式,就是要把Balance,就是要你至少賣出去的電價,跟你的成本價要平衡,那以前為什麼還可以平衡,因為以前還有核能。」

不患寡患不均,特別是在政治爭議風波之下,綠電成了民眾怒氣出口。

中經院第三研究所分析師鄭睿合:「當然再生能源從國際的觀點,從國際COP的觀點來講,都是必須要發展,所以我們發展綠電是正確的,那只是這個發展的過程當中,我們是不是可以選擇,未來便宜的綠電,還有核能也是一個無碳的來源。」
 

風向要轉變了嗎?核三廠一號機,原定七月除役,是否收回成命,台電給了曖昧答案。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國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台電是公營事業,台電會依循政府國會的決定。」

圖/TVBS

前核四廠長王伯輝:「因為台電的董事長只是一個執行者,我第一眼看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我就認為說他可能在替將來政府解套,第二個他丟給國會,跟我沒關係啊國會做的決定啊,以一個台電的董事長,他會去挑戰這政策嗎?非核家園他都不敢挑戰了,他現在挑戰幾乎跟非核家園,同等份量的一個政策。」

電力和物價,雙雙影響著施政滿意,台電揹著包袱左支右絀,民眾也在缺電和缺錢之間,左右為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烏俄戰火#能源價格#台灣電價#台電證實連續兩年虧損#募款#電價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93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