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任講師只領38K 教部補助7成「未強制私校調薪」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鄭勝為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5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5 23:02

高教工會統計,58所私校,兼任講師的鐘點費,30年沒調整,就連專任講師,私校和公立也有差距,高教師資低薪的困境,若不改善,恐怕影響到師資品質,教育部替公校教授調薪4%,學術加給增加15%,至於,私校自行決定是否調薪,教育部會補助7成,導致部分私校擔心,萬一補助突然喊卡怎麼辦,因此持續觀望,並未調薪。

圖/TVBS

 
文化大學行銷系兼任助理教授王福闓:「通常我的教材都是自己寫,大部分都是自己寫,那只有少數的,就是我們可能需要去參考別的資料,例如說書籍、網路資料。」

每上一個小時的課程,事前備課作業,至少要花上雙倍的時間,因為光是整理教材,PPT排版等都很花精力,期中期末還得再看學生的報告書,作為兼任老師的王福闓說,以前確實想把教書作為正職,但為何會轉換想法。

文化大學行銷系兼任助理教授王福闓:「剛開始兼課的時候,也會覺得很驚訝,這樣的薪資怎底是怎麼被設計出來的,當然其實因為很多年都沒有做調漲,那其實光是在同一個時間,我可能就有兼課跟演講,那演講的時候,其實一個小時就至少是2千塊,企業授課可能在4千到5千,甚至我們也曾經接過一小時破萬的,那就會覺得說這個真的是,數倍到數十倍的差距。」

 
還是喜歡走進校園,把實務經驗帶給學生,但改為兼任方式,因為現實面確實也得考量,薪資跟不上物價,教書每小時只有600元上下,和付出的心力不成比例。

文化大學行銷系兼任助理教授王福闓:「甚至你需要花到更多時間,因為你要符合一些學校的作業流程,低薪會導致了更多老師不願意,尤其是有實務經驗的老師,他不願意去兼課。」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很多學校的老師兼任老師,他得奔波在很多學校,這邊兼四學分那邊兼六學分,來勉強可以真的是,勉強度日子。」

記者周祐萱:「根據高教工會的統計,全國有至少58所私立學校,兼任講師的薪水(鐘點費),已經30年沒有做調整了,不只如此就連部分私校的專任講師,他們的薪水和公立學校也有所差距,甚至有的月薪只有3萬8千元。」

根據教育部公布的,112學年私立學校編制內專任教師,平均支給數額,與公立學校支給數額相比的話,有些私大給的薪水差了一大截。

圖/TVBS

像是崇右影藝科大專任講師,平均支給數額約5萬2000元,只有公校的八成,大漢技術學院專任講師,更只有約公校六成。

尤其物價漲不停薪水卻原地踏步,行政院聽到心聲。
 

今年開始公立大專校院教師,比照軍公教調薪4%,教師及助理教授以上的人員,學術加給再調高15%,至於私立學校,則是沒有強制,為了鼓勵跟進調薪,教育部會補助七成,不少台牌私立大學都跟進。

但教育部保留各校自治權利,要不要加薪是學校的自由,並非統一調整,尤其私校的擔憂還有這一項。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何明果:「薪水是真的是需要調,因為長期通貨膨脹,那如果不調的話,其實教師的薪水,相對於其他行業的話,基本上凍結了,補助以後可能就剩下,(調薪學校付)一兩千萬的支出,但是如果這個補助,這一兩千萬也會影響到,學校的各項教學的活動,因為已經將近20年沒有調學費了,那如果這個補助如果就暫停的話,那對整個教育現場是很重大的衝擊。」

即便對於招生優異的私校,都是一項較大支出,更不用說少子化的衝擊下,學生招生困難的學校,會有多麼大的負擔,萬一哪一天補助又突然暫停,會讓學校的財政措手不及,導致部分學校,至今不願意調整持續觀望。

圖/TVBS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何明果:「政府對於學校的補助要增加,而不是學費不准漲,然後補助保持一樣或小幅增加,但是抵不過通貨膨脹,那這樣的話其實,我們的(教學)品質就會越來越低,那當然少子化各校就會收入更差,收入就會更差,那這樣就會變成一個無限的惡循環。」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現在少子女化,其實我們預算按理來講,分到每一個學校跟每一個人,都是會增加的,所以合理來提升他們應有的待遇,絕對是我們政府常態可以做,也應該做的事情。」

能否全額補助,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表示,在高教深耕計畫等政策中,有補助大學給予優秀老師彈性薪資,協助私校提升老師的待遇,這是教育部要努力的方向,只要預算允許,教育部都會盡量協助。

畢竟低薪問題若未解,難以吸引優秀師資投入,連帶也會影響到教學品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私校#講師#鐘點費#薪水#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819

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