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群震頻繁就是警訊! 日本石川7.6強震恐因「地下水上升」


發佈時間:2024/02/02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2 22:57

日本能登半島,發生規模7.6強震,地震確切原因尚未定論,但事實上,能登半島北部,近3年地震活動很頻繁,不斷產生群震,日本專家分析,可能和深層地下水上升,造成斷層滑動有關聯。

圖/TVBS

 
日本能登半島強震後,救災工作又因為大雪來襲,困難度提升,當地居民生活仍然在重建期,只是餘震還是接連發生,也讓更多日本學者投入,對於當地的地震研究分析。

記者周祐萱:「今年日本能登半島爆發了7.6的強震,而日本多位學者認為,和地底下的流體上升脫離不了關係,或多或少間接造成影響。」

日本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西村卓也:「從地震的規模來看,原本就在這裡長達150公里的斷層,用了數百年的歲月累積了強震的能量,再因為附近的群發地震與流體的作用,等於準備好發生強震的斷層,終於釋放出能量。」

 

也就是懷疑有未知物體在擠壓,專家往前推測2020年大量流體,從地下深處上升,導致能登半島部分地區,反覆出現小規模地震,流體滲入斷層縫隙,且持續往上移動,引發斷層「慢速滑移」現象。

台大地質科學系助理教授王昱:「2018年到2020年之間,我們在能登半島的北端,發生了很多這種我們叫群震的現象,那這些群震的現象,就被認為是跟底下的流體,往上移動的過程有些關係,那當這個群震發生了以後,相對來講它就會開始去擠壓,比較淺部的地殼,那就造成了這個所謂的,醞震斷層深部的地方,的一些應力的累積,那這個應力的累積到最後,就產生了這一次比較大的7.6的能登地震,(流體)跟這一次的地震,有沒有直接關係呢,其實它的關係相對來講是比較間接的。」

能登半島東北部地震變得更活躍,或許就是個前兆,不過接連引發群震,往往較常發生在活火山周遭,但從地震波資料分析,能登半島屬於非火山區,地下卻廣泛存在地殼流體,地下水可能就是其中因素。

前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能登半島這邊沒有火山,那個長野也沒有火山,所以這邊的侵入一定就是液體,現在餘震還在持續,那將來還會不會發生群震,就取決於它的那些地下水,它大概有23個東京大巨蛋,這麼多的水量。」

前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把這種型態地震稱為溫泉型地震,也讓他聯想到,台灣1867年的基隆外海發生規模7.0強震,甚至還接連引起大海嘯,造成基隆金山沿海民眾傷亡嚴重,當時史料記載北部火山口流出熱水,就是溫泉型地震的證據。」

前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這邊也不是板塊的邊界,那這邊突然如果發生地震,我們根本沒辦法預警,(史料寫)火山口流出熱水,那我想火山口要流出熱水,它也不是說一天就會流出來,它一定會從深部慢慢變淺(往上)。」

台大地質科學系助理教授王昱:「它(基隆海嘯)發生的時間是比較早以前的,所以我們對它的了解,相對來講都還不是那麼好,那我們沒有辦法,透過現代地震技術去做這些(推判),那我相信這中間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去研究的。」
 


畢竟歷史久遠地震成因,需要考察的數據需要很全面,專家看法有所不同,就連這次的能登半島地震,確切和流體的關聯也還只是推判,不過確實也給台灣學者帶來參考。

台大地質科學系副教授王昱:「(流體地震)會有一群規模可能都沒有很大,可是你會發生一群很密集的地震,發生在一個比較小的區域裡面,那這種群震的特性,是一個地下流體型的地震,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特徵,它會對於斷層本身,提供額外的這些擠壓,那這些額外擠壓就可能,使原本地震週期,(假設)可能是200年縮短變成180年。」

地下流體潛移默化的影響,一般較難觀測到,而它未必會直接引起,較大規模地震,卻又可能間接會對斷層造成壓力,群震一旦發生頻率過高,也得要提高警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能登半島#強震#地震活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750

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