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機、無毒洗潔劑更健康? 專家破迷思:其實跟一般的一樣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1 10:3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10:30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標榜含有「抗菌」的洗潔劑,其實成分也不是非常必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標榜含有「抗菌」的洗潔劑,其實成分也不是非常必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天用來洗鍋碗瓢盆的洗碗精,或是洗蔬果專用的洗潔劑,都屬於「食品用洗潔劑」,這些食品用洗潔劑種類繁多,有些標榜有機、無毒,真的有比較好嗎?專家說,其實這都是一種迷思,不管是一般洗潔劑還是有機的,使用上、安全性其實一樣。而標榜含有「抗菌」的洗潔劑,其實成分也不是非常必要。


食品用洗潔劑種類繁多,有些標榜有機、無毒其實功能跟一般一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榮大學食品安全衛生與檢驗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許淑真指出,不論是清洗食品的蔬果清潔劑、洗器具的洗碗精、小蘇打、茶籽粉、洗碗機洗劑等,只要是清洗、消毒食品表面或食品接觸面的產品,都屬於食品用洗潔劑。 有些洗潔劑標榜天然、有機,讓消費者覺得更加安心,但這其實只是一種迷思。許淑真副教授説,洗潔劑功能是把表面髒污去除,而不是供作食用的食物,且內含的洗精有效成分是界面活性劑,多為化工合成物,因此,不論是一般的食品用洗潔劑,或者有機、天然成分的食品用洗潔劑,其功能都是一樣的,在使用上、安全性其實沒有差別。

 

而標榜含有「抗菌」的洗潔劑,是指抗菌成分能讓洗潔劑保存較久,並非留在食品或容器具的表面維持抗菌效果。食藥署也強調,食品用洗潔劑有無抗菌效果,在使用上其實沒有太大的差異,如果食材清洗之後仍需要加熱才能食用,那麼洗潔劑中含有抗菌成分其實是不必要的。


洗潔劑中含有抗菌成分其實是不必要的。(圖/食藥署提供)

 
 

另外,而許多用蔬果、果皮為原料發酵製作的洗潔劑,這些經常被稱為環保酵素,由於發酵過程中可能產生甲醇,使得成品常有甲醇含量超標的情況。許淑真強調,為避免民眾混淆與誤會,法規規定洗潔劑不可以標示「食品級」或「無毒」等同義之中、外文字樣,因此如果看到「食品級洗潔劑」、「無毒洗碗精」、「無毒蔬果洗潔劑」,其實都不符合標示規定,業者對產品宣稱時需要特別留意。

 

也提醒民眾,購買食品用洗潔劑時,以包裝、標示完整的產品為優先,避免選購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產品標示須以繁體中文為主要語言,要有原產地、負責廠商、製造日期等資訊,建議仔細閱讀標示後再購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洗潔精#洗碗精#有機#無毒#抗菌#迷思#一般洗碗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865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