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後大客車駕駛依舊缺! 全台恐缺2成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0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0 23:20

台灣的客運業面臨招不到人的窘境,業者表示因為疫情期間減班,所以很多的駕駛離開,而目前估算,全國公車客運業缺員人數至少達到兩成,業者表示,希望政府能夠給予實質的薪資補貼。


 
一上車熟練的依照步驟,準備發車。

公車駕駛江志明:「我在大都會已經待了19年又5個月,然後這裡工作穩定,然後薪資也很穩定,可以讓我維持家裡的生計。」

有固定薪水能養家糊口,是駕駛最在乎的事,但客人百百種,公車駕駛時常會碰到的客訴問題,路上狀況也多,都可能是工作的壓力之一。

 
公車駕駛江志明:「你在乘客上下車的時候就是,馬上要提醒他說,那個手要抓好要扶好,然後車子要開啊,我鼓勵年輕人投入這一塊的時候,一定要多細心然後多注意,這樣子把每天要出發的時候,這個流程一定要做好就能安全平安。」

疫情期間公車減班,不少駕駛選擇轉職,疫情後招不到新血加入更是雪上加霜。

大都會客運總經理李建文:「我國就面臨少子化的問題,那每年投入職場的年輕人會越來越少,那另外,現在年輕人幾乎都是大學畢業,那試想有沒有,有沒有人在考上大學的時候,說我未來大學畢業後的志願,是要來當公車司機,全國公車客運業的缺員人數,應該是在至少達到兩成,那就是數千人,那我的公司是還好,但是缺員大概在一成多一點。」


除了少子化的衝擊之外,現在工作選擇多元,公車駕駛不見得會是首選,而政府為了協助客運業也祭出補助,像是補助駕駛訓練費用,最高1萬4500元,以及以最低基本工資2萬7365元,補助專業訓練費用等。

記者謝丹慈:「交通部公路局從2022年開始,祭出了(營業)職業大客車(駕駛)的補助方案,預計要招募4800名的職業駕駛,但是截至2024年的1月,卻只招到1414人,距離目標不到三成。」

大都會客運總經理李建文:「整修站場那個站場翻修,增加休息室,那工作環境就不外乎,我們現在也持續導入電動公車,那電車一般來講至少它比較新,那那個會比之前的那個舊式的柴油車,要來得好開。」

場站放置飲料櫃,讓駕駛可以無限暢飲,但要吸引駕駛投入,業者也明白最直接的還是提高薪水,但客運業因為疫情虧損,要實際加薪也不容易。
 

大都會客運總經理李建文:「所以我是希望能夠合理的反映運價,不管是國道客運還有市區公車,都能夠就核實反映成本,然後把這個而且可以做一些附帶的條件,就是我們這個運價,有多少要那個專門為公車司機來調薪,我們也有長官也有提過,就希望公車司機,如果一個月薪水能夠達到十萬塊錢的話,希望能夠提升一些誘因,那當然除了除了這方面之外,我們也期待就是說,政府能夠有條件然後試辦引進外籍技術移工。」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羅孝賢:「其實如果我們從擁有這個,大客車職業駕照的這個數量來講的話,其實應該不缺的,那我從很多的這種場合聽到的訊息就是,很多駕駛班覺得那個工作的尊嚴,其實是比較少的,因為現在其實我們大家可以看到,也有很多奧客就是那種層出不窮。」

學者建議,應該讓駕駛們感覺工作上有尊嚴,改善工作環境,讓公車駕駛這份工作,在求職者心中能有不同的觀感。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羅孝賢:「你可以有一些,一些這種錄影的這些資料你可以去舉證,所以說我覺得在這個現在開始,就應該做的,就是要去把這個職業的尊嚴,讓他們能夠找回來,然後我們能夠去,就是說讓這個駕駛覺得,我們今天來來幫著大家提供這種交通的服務,他是一種光榮。」

 
要改善整體社會風氣,不是一時半刻可以做到,就目前而言,最快的可能就是政府補助再加碼會最有感,但是否能改善成功不得而知,最怕的就是因為缺人,壓縮到大眾的便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客運缺工#薪資補助#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6

0.1600

0.3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