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無低溫假! 職安署:雇主應盡提醒義務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2 23:00

低溫報到,一路至週三清晨都會是最寒冷的時段,連屏東都下探10度,對於戶外工作者來說格外辛苦,雖然台灣過去不曾因為低溫放假,但勞動部職安署則有訂定,寒冷天氣期間戶外作業安全健康指引,提醒雇主應該要提醒勞工穿著適當防寒衣物,以及適時調整工作內容。


 
穿上防風防潑水外套,戴起安全帽,拿著工具清潔隊同仁準備出門執勤。

工作人員來到戶外,將馬路上的垃圾一一掃乾淨,但外頭飄著細雨,工作也不能因此停辦。

新北環保局清潔隊工作人員:「我們這是一件防風防潑水雨衣,裡面吸濕排汗透氣又防潑水。」

 
工作人員身上穿的衣服,就是由新北市政府所提供的防風防潑水外套,畢竟平時都在戶外工作,要抵禦寒冷,需要外套防護,而辦公室也有提供薑茶暖暖身。

新北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技正李玉龍:「如果像天氣很冷的時候,我們其實都會準備薑茶給同仁,來先飲用之後暖暖身之後,我們再出去工作,另外我們針對一些有像呼吸道,心血管疾病的這些同仁,我們也會提醒他們一定要,按時的一個服藥,我們也要留意一個自身的身體狀況,其實我們一起出去工作的同仁之間,也會互相的一個照顧。」

畢竟清潔隊的工作,需要長時間在外頭,長時間在低溫之下又沒有注意保暖的話,確實可能造成身體不適。

新北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技正李玉龍:「如果說像遇到颱風天的話,其實確實有可能會因為外面的風雨太大,而我們會去停止一些,因為同仁的安全來停止同仁的相關工作,等到風雨比較小的時候,才會來去出勤這樣。」


記者謝丹慈:「每到低溫或者是寒流報到的時候,不論是上班族或者是戶外工作者,當然都會很希望,可以因為低溫放假,不過目前根據台灣的法規規定,現在只有因應天災才會放假,並沒有所謂的因為溫度而放假的經歷。」

雖然沒有低溫假,但勞動部職安署有訂定,寒冷天氣期間戶外作業安全健康指引,包含雇主要提醒勞工穿著適當防寒衣物,留意健康狀況,供給溫熱飲品,也可以在合理範圍內,適度調整工作內容。

勞動部職安署職業衛生健康組組長張國明:「最重要是因為天氣很冷,主要是做一個即時的提醒,因為這個預防的一個做法,並不是非常的困難,以職安署的角度來看我們不是放假,是說避免災害的概念,要不要放假,這是由縣市主管機關,依照實地的狀況做評估考量,他主要是為了避免,因為作業活動上下班期間的不方便,而可能造成一些災害。」
 

雖然戶外工作者要因應低溫放假有困難,但位在山區的陽明山國小,卻先因為低溫,讓學生們放兩天,也是全台首例。

陽明山國小課後班學生vs.記者:「(所以課後班就暫時不用來了是不是?)嗯。(老師怎麼安排你們的功課這兩天?)就沒有功課。」

陽明山國小校長梁志桓:「所以我們在昨天就召開了緊急的,一個內部的共識會議,我們就做成了明後天停課,然後下禮拜一跟禮拜二來補課的因應措施。」

學校考量所在區域的學生住家,可能會下雪,甚至路上出現結冰,擔心移動上的安全,因此針對國小的課後照顧班,以及幼兒園的課後留園都先暫停。


 
陽明山國小校長梁志桓:「我們剛好兩個班,一個是國小的課後照顧班12個人,幼兒園的課後留園也是12個人,針對這兩個停班之後的一個影響,可能我們考量到仍然有家長,他無法居家照顧仍然需要上班,學校仍然保留這個彈性,家長仍然是可以將孩子送來學校,我們仍然會妥善的照顧小朋友。」

而同樣位在陽明山的文化大學則表示,因為過去沒有低溫假的相關規定,但如果溫度太低,影響人員上下班安全,會視情況討論是否放假,也有醫師提醒低溫之下使用水,仍然有凍傷的風險,而凍傷分為4度,第一度皮膚會變紅變紫,第二度則會起水泡,第三度皮膚內出血起血泡,第四度就會發黑嚴重需要截肢,醫師提醒凍傷,就算只是第一度也要儘速泡溫水處理,避免烤火,否則可能不慎被高溫燙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低溫假#寒流#體感零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1

0.1018

0.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