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籲低溫停班停課要有標準 彭啟明:否則變成媽媽覺得你冷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0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2 09:53
今年入冬以來最強寒流報到。(圖/TVBS資料畫面)
今年入冬以來最強寒流報到。(圖/TVBS資料畫面)

今年入冬以來最強寒流報到,北部地區可能下探7度,大家也很好奇,天氣這麼冷一點也不想上班,有沒有機會放低溫假?實際上所謂的低溫假按法規只能由縣市首長依「其他天然災害」裁量權放假,但究竟多低溫才能放假呢?氣象達人彭啟明就是就說,停班課應該要有一個基本標準,否則會變成媽媽覺得你會冷,大家意見不同。

氣象達人彭啟明說,停班課本來就要因地制宜,尊重所在地的微氣候,由所在地主管、校長來決定,但還是要有一個最基本的標準。例如颱風的風和雨有什麼影響,要有所本及風險評估。例如低溫幾度會有顯著對交通、維生或生活上的安全有影響。

 
 

 

 

他開玩笑說,如果找不到關聯或歷史紀錄,很容易有「媽媽覺得你會冷」的不同意見。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表示,今天白天台中以北到東半部地區,還有中南部山區都會是有短暫陣雨的天氣,晚間起包括中部平地,甚至南部局部地區也都會有短暫陣雨出現的機會,照預報資料來看,除了高屏的平地區域降雨機會比較低之外,其他台灣大部分地區降雨的情況都會比較明顯。預估華南水氣東移影響的時間會一直持續到明天白天,最快明晚水氣才會逐漸減少,降雨的範圍也會逐漸縮減到東北風的迎風面區域,中南部地區明晚有機會恢復多雲到陰的天氣型態。

他說,溫度方面也是明顯受到冷空氣影響,今天白天北部、東北部白天高溫只有13-15度左右,中部及花蓮地區高溫在16-19度之間,南部還有台東地區的高溫比較有機會上升,高溫預估仍有22-26度。今晚到明天清晨中部、北部、東北部空曠地區低溫將會下探7-9度,局部單點甚至有機會來到5-7度,南部以及花東空曠地區低溫11-13度,局部單點也有可能來到10度上下。

 
今(21日)全台有感降溫,北部地區降雨機率增加。(圖/胡瑞麒攝)

吳聖宇指出,明天冷空氣影響更為明顯,加上大範圍下雨的天氣助威,北部、東北部白天高溫預估都只有9-11度左右,中部以及花蓮地區高溫預估也只有12-14度,南部及台東地區高溫更會明顯降到只剩15-17度間,將是這波寒流影響最為明顯的一天,明晚到後天週三清晨中部、北部、東北部一帶低溫同樣只有7-9度,局部單點5-7度,南部以及花東空曠地區局部單點也還是會有10度上下的低溫出現機會。今晚到明天白天這段期間,水氣最多、溫度也最低。

至於哪裡會下雪呢?他解答,今明兩天由於溫度低、水氣足,台灣各地高山地區都有較好的降雪條件,北部、宜蘭一帶山區可能從1000-1500公尺以上山區都有可能出現降雪或冰霰,中南部山區從2500公尺以上區域也都會有降雪或冰霰發生的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冷#低溫假#寒流#停班課#微氣候#風險評估#颱風#降雨#冷空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822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