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鐵飯碗不香了?公務員報考人數大減 9年級生看重「4需求」

作者 引新聞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09:0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2 09:09
公務員一直都有「鐵飯碗」之稱。(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公務員一直都有「鐵飯碗」之稱。(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進入公家單位任職過去是許多人的夢想,使得「公務員」在職場有「鐵飯碗」稱號,但隨著社會變遷、薪資福利改變,「鐵飯碗」不再是年輕人追逐的目標。

根據考試院統計,民國98年高考報考人數為5萬9632人,到101年報考人數到達顛峰7萬2330人,此後人數逐年下降,112年僅剩3萬4264人;普考同樣呈現下滑趨勢,101年報考人數高達8萬8777人,之後年年下降,去年僅剩3萬2156人。更慘的情況出現在初等考試,民國98年有9萬3239人報考、去年僅剩1萬9717人,14年減少79%。

 

根據考選部考選規劃司司長江宗正在國家人力資源論壇的分析,人口結構的改變及景氣與就業的情勢,皆一定程度地影響了公務人員報考人數的起伏變化。公務人員報考人數在100年前後的歷史高峰,有金融風暴的經濟因素背景;近年的報考人數雖與95年的水準相去並不遠,但少子化帶來的影響亦將無可避免。

而人口結構的變化,應是影響公務人員考試人數變化的原因之一,由於青壯年人口數及大專學生數持續走跌未歇,而國考考生絕大多數屬於這兩類族群,由此當可合理推論,公務人員考試的報考人數,無法避免受到人口來源漸少的衝擊,而有逐年遞減的趨勢。

景氣及就業趨勢的變化,則是影響公務人員考試人數變化的另一個原因,當私部門的就業機會無法滿足人民就業需求時,公務人員報考人數即逐步增加;反之當景氣逐漸回穩,失業人口降低時,公務人員報考人數亦隨之遞減。儘管兩者的增減幅度不盡相同,仍顯示公務人員考試人數的變化,與經濟情勢好壞和就業市場供需有一定的連動關係。
 

人力銀行業者楊宗斌表示,薪資高低已經不是9年級生選擇工作的唯一考量,他們更希望工時不能太長、壓力不能太大,要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平衡點,也會看重公司企業文化等,這些都成為現今的社會新鮮人求職優先考量的重點。
 本文由《引新聞》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引新聞

#公務員#鐵飯碗#薪資福利#報考人數#人口結構#景氣與就業#景氣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引新聞

引新聞INNEWS為綜合型新聞網站,由天勢國際有限公司於2020年3月創建,新聞團隊是由一群專業、年輕、創意集結的媒體人所成立,秉持客觀與中立新聞報導,為讀者提供「引領潮流、吸引眼球」的第一手熱門資訊,以及用最簡單的方式讓您輕鬆瞭解時下最火熱的新聞事件整理包,同時將品牌精神完整傳遞觸及廣大優質用戶。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3

0.1877

0.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