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體感溫度是什麼?實際溫度如何換算?體感對照表一次看

作者 柯勝文 實習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18:2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5 15:40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體感溫度-體感溫度對照表-體感溫度計算-濕度體感溫度-體感溫度換算-體感溫度意思-體感溫度定義-體感溫度實際溫度
入冬最強寒流即將來襲。(圖/胡瑞麒攝)

寒流來襲,氣象署預告的體感溫度也直直降。究竟體感溫度是什麼?與實際溫度差別在哪裡?帶您看懂體感溫度的影響因素,並提供題感溫度對照表,幫助您掌握正確穿衣訣竅。

 

體感溫度是什麼?


溫度有實際溫度和體感溫度兩種。實際溫度(一般所講的氣溫)是指溫度計所量測的距地面1.25~2.00公尺之間,通風良好且不受太陽直達輻射影響的大氣溫度。然而,氣溫並不直接代表人體對於溫度的感受。

 
身體的散熱速度會影響我們對於溫度冷熱的感覺,而這種由人體實際感受到的溫度,就是體感溫度,主要來自皮膚的感覺。 

簡單說,當體感溫度大於實際溫度時,代表環境使人體感受到較高的溫度;體感溫度低於實際溫度時,則會使人體感受到較低的溫度。 

 

影響體感溫度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體感溫度的因素包括有:

.濕度

 
.風速
.直接日照
.人體基礎代謝率
 

體感溫度和實際溫度為什麼有差別?


影響體感溫度和實際溫度的差別因素中,直接日照當然會使體感溫度增加,不過,日照量的變動較大;而人體代謝率也因人而異,所以,兩者較難用定量的方式計算。 

而當濕度越高時,汗水愈難蒸發,身體就很難靠流汗帶走熱量,而讓身體冷卻。人體皮膚表層散熱越不容易,就會更加感受到較實際氣溫還要高的溫度。

在颳風的日子裡,皮膚水分蒸發的速度增加,有助於將熱量從身體上帶走,使其感覺比實際更冷。在冬天要特別注意的是,暴露在外的皮膚所感受到的風寒,會迅速增加凍傷和體溫過低的風險。

而在台灣的冬天,隨著強大的冷高壓南下,伴隨前緣的冷鋒面通過東海到達台灣附近海域時,就會帶來東北季風,風力常會相當強勁。尤其台灣北部及東北部,經常呈現陰霾有小雨的天氣,濕冷的水分隨著空氣穿過衣服,接觸到身體,而讓人體必須消耗更多的熱能來加熱它,因此實際上會讓大家覺得「濕冷」比「乾冷」還要冷。 

然而,在溫暖的日子裡,風寒的效應就變得不那麼明顯,相反地,濕度起著更大的作用。而高濕度和熱空氣溫度的結合,容易導致中暑,則是我們必須小心提防的健康狀況。 

 
更多新聞:寒流猝死機率高!5類人是高危險群,8招寒流保命技巧
 

體感溫度計算方法? 


中央氣象署提供的體感溫度適用於戶外、通風有遮蔽的環境條件下,考慮的氣象要素,除氣溫之外,也包括溼度與風速的效應。其引用的計算公式,則是由Robert G. Steadman於1984年所發表的研究《體感溫度通用公式》: 

體感溫度=(1.04×溫度)+(0.2×水氣壓)-(0.65×風速)-2.7 

其中溫度以攝氏為單位、風速以公尺/秒為單位。水氣壓的單位為百帕,計算公式如下: 

水氣壓=(相對濕度/100)× 6.105 × exp【(17.27 × 溫度)/(237.7 +溫度)】 

 
此一公式以氣溫為基準,並且考慮到了濕度及風速的影響,而得出體感溫度的數值,不管冬天、夏天都能適用。由這個公式確實就可以看出,若濕度增大,體感溫度就增加;風速增強,體感溫度就降低。 
 

體感溫度對照表


體感溫度對照表。(圖/中央氣象署) 

體感溫度對照表。(圖/中央氣象署) 

更多新聞:黑咖啡愈喝愈冷!營養師曝「5款祛寒飲品」 促進能量代謝
 

穿衣應該要看體感溫度或實際溫度?


我們平常看到的溫度,是代表空氣的溫度,但這並沒有考慮到我們實際體驗溫度的方式。所以穿衣服的方式,也不能100%以實際溫度為標準。 

體感溫度其實就是提供一個比較客觀的參考數值,幫助我們判斷實際的冷熱感受,來決定怎麼穿衣服,怎麼讓自己最舒服。

不過,其實每個人的個別感受都不太一樣,體感溫度跟個人感受到的舒適度,也不會完全一樣。若想要比較準確地知道舒適度,可以參考中央氣象署的天氣預報,能比較客觀的標示出目前氣溫的舒適程度。 

一般而言,18~25°C,晴朗有風、濕度不高的天氣,就是人體覺得最舒適的溫度。通過了解實際溫度與體感溫度的差別,就比較能夠幫你做出更明智的決定,而更好地照顧到我們的健康,並提供我們應該如何著裝的明智建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體感溫度#體感溫度對照表#體感溫度計算#體感溫度換算#體感溫度意思#體感溫度定義#體感溫度實際溫度#中央氣象署#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853

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