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後國家債務減少64% 中美洲小國如何辦到?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0 21:4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0 22:24

中美洲小國貝里斯,位於中美洲東北部,東瀕加勒比海,北接墨西哥,海岸線長約320公里。這是全世界唯一兩百多年來沒有武裝暴動、沒有內戰,也是中美洲政治最安定的國家。然而疫情後,靠觀光支柱撐起全國經濟的貝里斯,財政面臨瓶頸,政府得處理棘手的債務問題。內需市場小,大部分的民生用品,都從美國進口,在通膨時代,也讓庶民經濟充滿挑戰。現任總理是在疫情期間上任,面對疫後復甦的陣痛期,政策上有大刀闊斧的急迫性。

圖/TVBS

 
進入貝里斯國土上空,從機艙內往下望去,是一整片無際的蓊綠樹林,這是對貝里斯的第一印象。

入境後,驅車開往市區,沿路是工地、道路施作、新蓋橋梁,國家正在發展。

五顏六色的民宅,最高不超過三層樓,車子經過的地方,樹比房子多。高腳建築透露,這裡隨時有應對天災風險的準備。

 
瀕臨加勒比海,是當地居民的泳池,年輕人的假日休閒,是在廣場上隨音樂擺動,公園樹蔭下,則是家族聚會最佳野餐地點,日常生活一片簡單純樸。貝里斯,台灣位於中美洲的友邦國家,雙方友好程度,從街道名稱可見一斑。

記者王皓宇:「來到台灣在中南美洲的友邦國家貝里斯,我們注意到這裡有一條很特別的街是以台灣命名,叫做台灣街,而台灣在貝里斯的大使館,地址就是台灣街一號,Taiwan no.1,顯示台貝的友好關係。」

建交34年來,國際場合,貝里斯總為台灣發聲,而台灣也是貝國第十大貿易夥伴,然而貝里斯國內市場出口貿易額不大,缺乏生產製造業,主要經濟來源是觀光產業,占整體GDP近60%,疫情期間觀光業凋零,加上全球通膨,經濟受到不小衝擊。

貝里斯市是貝里斯的最大城市,人口約7萬人,英語為官方語言,通西語人口則占半數。進到主要商業區,開始感受到屬於城市的繁忙。

記者王皓宇:「我們現在的位置是在貝里斯市,這邊也是過去的首都,但因為幾次颶風之後,這裡幾乎被夷為平地,首都遷移到貝爾莫潘,但主要的經濟活動還是在這裡。」

我們來到當地果菜市場,從庶民經濟一窺疫情後的變化。

市場攤販:「價格上漲了很多,有時候價格降,有些價格漲,像是現在什麼東西都很貴。」

 
貝幣面額除以二,等於美元,以菜販採購的甜椒來看,從一磅3.5貝幣,台幣56元,漲到5貝幣,台幣80元,漲幅就達到42.86%。

圖/TVBS

市場攤販:「問題在於農業,他們的成本也都上漲了,像是化肥等等,所有農民需要賣的東西都變得很貴,他們賣得貴,我們也必須以高價賣出,這一切我認為是因為油價上漲造成的,以及整個生產過程的成本上升,農民也需要賺錢和獲利,所以這是一個連鎖反應,我以高價購買,以高價出售,因為我需要賺錢,對吧?所以我們應該思考,在這個國家應該採取什麼措施,因為所有東西都漲價了。」

2022年,貝里斯國內生產毛額達31.6億美元,平均國民所得6670美元,通貨膨脹率6.3%。為了加快經濟復甦腳步,政府祭出政策,對外開放,除了扶植觀光,也對國內農民採取保護措施。

貝里斯總理JohnBriceño:「COVID-19的發生,遊客消失了,就像你關掉電源,燈光全暗掉,就是這麼發生的。這就是為何我們經濟受影響這麼大,所以我們相信如果能夠盡快開放國家,實行正確的保護法,保護我們的人民和遊客,我們相信我們會有所成功,我們成功了,旅遊開始成長得很快。第二個是農業,我們馬上在選後,對瓜地馬拉開放商業活動,你想買我們的產品,來貝里斯買。」

總理John Briceño,同時也是財政經濟發展暨投資部長,在疫情期間上任,2020年,國內失業率達三成,連帶造成政府稅收減少,布里仙紐剛執政就面臨到巨大挑戰,他一口氣將企業減稅10%,減少政府支出20%,同時提高最低工資,改善3萬名低收勞工生活。為了增加產能,提升外匯收入,政府還制定相關外人投資政策,例如財務獎勵法案、加工出口區法案及商業自由貿易區法案,推動出口導向產業發展及經濟成長。
 

貝里斯總理John Briceño:「我們在疫情期間當選執政,經濟狀況非常糟糕,我們覺得一旦進入政府我們必須能夠解決疫情問題、失業問題和債務問題,所以這些都是我們要解決的問題,我們與私人企業合作,與金融業合作,與公務員合作,公家機關合作,我們能夠從133%的債務減少降到64%,我們也能夠降低失業率降到2.8%,這是前所未見的。我也希望我能有什麼魔力,去解決通膨的問題,但很不幸,貝里斯的東西,都是來自美國的,大部分都是來自美國,因此通膨率常常會受到影響。」

圖/TVBS

製造業缺席,貝里斯主要出口農漁產品,擁有豐富海洋資源,讓這裡成為中南美洲的度假勝地,政府規劃各種經濟措施,與國際合作,力拚將百姓生活,拉回疫前水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看見貝里斯#國家#中美洲#台貝邦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746

0.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