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監獄改建成國家博物館 蔡英文出訪曾在這吃晚餐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0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0 22:21

貝里斯,是中美洲人口密度最低的國家,卻也是是由各種文化、語言所組成的多元國家,馬雅遺跡,同時還充滿著維多麗亞時代的殖民色彩,豐富的文化、歷史脈絡,讓國家致力於發展橘色經濟,也就是提高附加價值的文創、體驗經濟。

圖/TVBS

 
位於貝里斯河口的貝里斯市,是英國殖民時的首府,也是遊客進入貝國的交通樞紐,但國際觀光客下船後,通常直接前往其他度假小島,無法為貝里斯市帶來經濟效益,不願讓中美洲豐富的文化資源被埋沒,政府射出另一支箭,橘色經濟。

國家文化歷史研究院-創意藝術所長KimberleyVasquez:「我們看到了很多基於文化而來的節日,而且非常多樣化。其中一些是基於食物,還有與貝國特定種族有關的音樂流派。這對我來說非常振奮,因為節日匯集了一切最好的事物,它們將音樂、舞蹈、美食融為一體。因此,你真的可以看到橘色經濟在這些慶典當中全一覽無遺。」

國家文化歷史研究院-創意藝術所長KimberleyVasquez:「貝里斯有很多獨特的標誌,像是我們整個九月都有全國性的慶祝活動,那是一個超大的日子,從月初開始,我們慶祝聖喬治島戰役,這是非常具有歷史意義的事件,我們也慶祝我們的獨立,我們對此感到非常自豪,在這期間,我們還有貝里斯狂歡節。」

 
KimberleyVasquez,貝里斯文化歷史研究院,創意藝術所長,從髮型到穿著,都散發藝術家的氣息,過去從事兒童青年創作計畫,還寫出貝里斯第一部電視劇,是編劇也是製作人。

記者:「請幫我們介紹一下,貝里斯獨特的文化,以及這些特色如何影響文創藝術產業的發展?」

國家文化歷史研究院-創意藝術所所長KimberleyVasquez:「我會形容貝里斯是一個文化強國,我們擁有最好的一切。當我們思考一個成功的創意經濟該有的成分時,我們也同時和藍色經濟與綠色經濟直接搭上線,我們不僅擁有充滿活力的文化,而且文化還非常多元,我們還有豐富的歷史內涵。」

貝里斯強調人文、創意、藝術產業的橘色經濟,希望透過文化,發展在地文創,有一個實際案例,就是貝里斯博物館。

記者王皓宇:「貝里斯現在也致力於文創產業,像我們現在所在的貝里斯博物館,它就是由監獄所改建而成的,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這邊還留有非常多監獄的元素。」

圖/TVBS

貝里斯博物館館長IIonaSmiling:「博物館過去是監獄,2002年的時候決定要改造成博物館。」

牢房打通,化身藝廊,貝里斯豐富的鳥類生態,一覽無遺。
 

貝里斯博物館館長IIonaSmiling:「這棟建築其實廢棄了很長一段時間,才移交給當時的政府,他們為我們的文物打造了一個空間,讓我們可以展出。」

廢棄監獄搖身一變,乘載貝里斯的過去與現在。

貝里斯博物館館長IIonaSmiling:「這是另一個展,關於貝里斯奴隸的興衰,這是一個關於歷史的展覽,當你走進來你會了解我們的歷史。」

記者王皓宇:「剛剛所看到的展覽空間,是已經打掉牆壁的,但事實上當時的牢房空間,寬度只有我手打開來這麼大,而這樣的空間在當時必須要容納9到15人。」

貝里斯博物館館長IIonaSmiling:「我們說9個人,但你懂的有時候他們一定會收更多人,你能想像嗎,有9個你在這個空間裡,(躺都不能躺),真的。」
 

貝里斯博物館館長IIonaSmiling:「這個磚頭被稱為倫敦磚,是從英國運來的,它被拿來用作船上的壓艙物。船開來的時候,他們會在上面放這種磚,以保持船的平衡,然後會將所有倫敦磚傾銷到貝里斯,再把香料、糖這些貿易的東西帶回英國。所以我們留下所有的倫敦磚,這棟建築還有聖約翰教堂,都是用倫敦磚蓋的。」

圖/TVBS

過去是被殖民地,貝里斯市街景充滿維多麗亞式建築老屋,為沉睡的歷史注入活水,其實不單為了吸引遊客,更是要讓市民重新認識自己的文化與價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貝里斯#橘色經濟#文創產業#貝里斯文化#看見貝里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766

0.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