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夠辣!貝里斯「國寶」辣椒醬外銷37國 台灣也吃的到


發佈時間:2024/01/20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0 22:21

貝里斯的農業經濟也很重要,低度開發的貝里斯,在全球暖化下,如何抵抗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畢竟農業是靠天吃飯,沒有收成,就沒有飯吃。貝里斯在經濟政策上面的三把箭,藍色經濟、橘色經濟、綠色經濟,其實射往同一個靶心,也就是永續發展,要兼顧環境以及建設,政府與民間要有一定共識。

圖/TVBS

 
開箱貝里斯國寶辣椒醬工廠,這被總統蔡英文形容是愛情的滋味的辣椒醬,原產地就在這。

銷售經理JodyWilliams:「我們將磨碎的辣椒,存放在這些桶子裡一年多。」

34個儲存槽桶,每一桶容量達5萬公升,從農場運來的新鮮辣椒、水果,切碎後放進鍋爐,加熱攪拌。

 
辣椒辛香與天然蔬果的甘甜,合而為一,甜蜜蜜、火辣辣、香噴噴,這罐辣椒醬,可以說是貝里斯的驕傲。

銷售經理JodyWilliams:「我們有很多不同的味道,紅蘿蔔、芒果、橘子、葡萄柚、仙人掌。」

今年83歲的創辦人夏普奶奶,原本只是一間公司的行政祕書,42年前,丈夫繼承160公頃的農地,他們種起黃燈籠椒,但市場需求不高,賣得不好,奶奶只好把賣剩的做成辣椒醬,分給親朋好友吃。

創辦人MarieSharp:「朋友說,Marie你為什麼不拿去賣,我問賣這個嗎?他說對呀,這比市面上賣的辣椒醬都好吃,我說你要確定耶,他說沒錯。」

朋友鼓舞下,夏普賣起手工辣椒醬,但一開始,市場反應不熱烈,在地人認為,只要是MIB,都沒有美國貨好。

創辦人MarieSharp:「有個住洛杉磯的朋友說,我喜歡這個辣椒醬,你知道嗎,我想拿去美國賣,我說當然好,所以我幫他做了辣椒醬讓他拿回洛杉磯賣,然後他在媒體上打廣告,上面寫MarieSharp來了,我可以明顯感受到,貝里斯人開始覺得,如果美國人喜歡,那一定就是好東西。有一個日本觀光客來貝里斯,他們是要去外島潛水、旅遊,經過這裡,他說我喜歡你的辣椒醬,我說謝謝你呀,他們說拿去日本賣吧,我說請便,哈哈。」

觀光客牽線下,黃燈籠辣椒醬一炮而紅,讓MarieSharp成功進軍國際市場,更為貝里斯的農產經濟,打下一劑強心針。

 
記者王皓宇:「我手上這一罐是貝里斯最有名的辣椒醬,創辦人夏普奶奶當初從一個廚房起家,現在已經發展成有80名員工的規模,這邊的辣椒醬出口到37個國家,為了響應永續,所有的辣椒都採有機種植。」

圖/TVBS

銷售經理JodyWilliams:「環境正在改變,有時候我們可以從農場拿到足夠的辣椒,有時候會短缺,因為雨下過量或是氣溫太高,我們無法像之前一樣拿到穩定的量。」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讓靠天吃飯的貝里斯人,不得不提高警覺。

表面像木瓜,外殼很堅硬,敲開後,小小顆像山竹的,就是可可豆。

日曬三天,水分含量降到5%到6%左右,乾燥後的可可豆就能裝袋。
 

記者王皓宇:「來到貝里斯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產業,那就是可可產業,我現在的位置在馬雅山脈山腳下,貝里斯前幾大的可可莊園,這邊生產的可可每一年都外銷到世界各地。」

馬雅山脈的東部陰影下,肥沃土壤和氣候條件,讓貝里斯具備生產精品可可的優勢。這裡最初的功能是養牛放牧,占地200公頃的莊園,現在計畫將種植15000棵可可樹。

記者王皓宇:「現在就在可可莊園的一片可可樹下,不過現在還不是採收期,可以看到可可樹已經開始開花了,莊園的管理者告訴我們,長這樣的可可莢就是非常好的。」

可可喜歡熱,但又不能太曬,得在樹蔭下生長,莊園種植小豆蔻及紅木等植物,一方面為可可提供遮蔽,一方面又有香料及木材等經濟價值。

可可莊園經理RupertSmith:「我們的最終使命是擴大農場並提高全部產能,並用可可樹覆蓋我們的每一片土地,於是我們可以把產能開到最大。」

要提高產能的同時,也要兼顧品質,但可可莊園,同樣面臨氣候變遷的挑戰。

可可莊園經理RupertSmith:「可可樹是亞冠樹種,這意味著牠喜歡大量遮蔭過濾的光線,因此暴露在極端陽光下可能會導致樹衰弱。(要怎麼樣使環境更好且對環境有正面影響)我們種植的樹木越多,它們淨化空氣的能力就越強,空氣就越乾淨,也為地球提供更多綠色面積,因此我們結合農林業,將有助於放緩整個地球暖化的速度。」

全球暖化,源自二氧化碳,工業並不發達的貝里斯,可以說是氣候變遷下的受害者。

財政部金融氣候小組主任CarlosPol:「沒錯我們真的是,我們已經看到了海平面上升的影響。如果不是下太多雨,就是嚴重乾旱,2019年,我們經歷非常嚴重的乾旱,影響到農作。」

圖/TVBS

但也因為沒有過度開發,貝里斯發展綠色經濟的同時,在永續議題上,正好能與國際接軌。

記者王皓宇:「政府如何在政策層面支持綠色經濟發展?」

永續部「國家氣候變遷辦公室」主任LennoxGladden:「我們考慮我們不僅著眼於短期,我們還有政府的中期戰略,戰略本身被納入氣候變遷政策戰略和總體規劃。雖然我們在永續議題上很有野心,但這過程中還是要兼顧現實。」

記者王皓宇:「因為環境沒有遭到過度的破壞,讓貝里斯在前往永續的路上,相對比其它國家還要容易許多,但要如何兼顧國家建設以及永續發展,仍然是貝里斯要面臨的重要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綠色經濟#貝里斯辣椒#永續發展#看見貝里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728

0.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