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興起「乞丐群聊」!薪資跟不上物價 東北亞Z世代都有感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5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5 23:03

不只台灣感受通膨壓力,鄰近日、韓、中國也同樣如此,市場消費趨勢公司調查,「性價比消費」和「小氣理財」逐漸成為韓國主流消費模式,甚至出現「乞丐群聊」現象,也就是年輕族群自嘲,分享消費習慣,討論如何精打細算,顯示在開銷上強烈控管規劃,對於經濟環境不樂觀。

圖/TVBS

 
記者周祐萱:「不只是台灣面臨到通膨問題,其實鄰近的國家,包含日本、韓國、中國大陸也是如此,對於年輕世代的負擔更加重,也因此衍生出不同的消費習慣。」

旅居韓國台人鄭小姐:「現在全世界物價都越來越高,韓國其實也不例外,那日常開銷的負擔確實有比較重,目前年輕人的消費方向,是平常能夠省錢就盡量省錢,但自己重視的部分,還是願意消費。」

旅居韓國的台灣人鄭小姐:「在當地也感同身受,花錢變得更精打細算,觀察到身邊不少年輕族群也是如此,再看到台灣消費市場研究顧問公司,和日韓陸的相關單位合作,共同發表的年度趨勢研討會,也發現確實韓國高物價低成長狀況下,「性價比消費」和「小氣理財」成為主流。」

 
消費市場研究顧問公司執行長蔡鴻賢:「乞丐群聊這件事情,就是針對年輕的這個世代,因為面臨這整個一個整體環境的變化,而且又整個社會氛圍,又是強調CP值跟這個小氣購買,所以用一個反諷的語氣,背後是說怎麼樣能夠節省,甚至可以不用買。」

調查分析韓國Z世代關鍵字變化,從2021年「彈性消費」,到2022年「無支出挑戰」,再到2023年則轉為「乞丐群聊」,這其實就是群體自嘲,顯示韓國年輕消費者,對經濟不穩定性呈現不樂觀,同樣反映在日常開銷上,強烈控管與保守規劃。

旅居韓國台灣人鄭小姐:「感受最明顯的是日常生活的一些吃的,蔬菜水果食材這種的,就是你要自己煮的話,我覺得還滿明顯物價有提高,消費習慣有慢慢在改變,最近是比較以性價比高的為主。」

圖/TVBS

台經院國際處暨景氣預測中心研究員邱達生:「那韓國情況比較不一樣就是說,韓國在亞洲城市裡面,受到這個通膨的衝擊,算是相對比較嚴峻的,所以說韓國的央行它的緊縮措施,是跑在其他的央行前面。」

韓國從內需低迷、出口不振等,整體經濟發展,都牽動著花費意願,而研討會針對日本,從長期追蹤數據來看,日本消費者變化,從2022年雖然逐漸復甦,但還是沒恢復到疫前水準,再加上薪資漲幅跟不上物價,因此如何突破普遍存在的經濟束縛感,更是日本2024年的挑戰。

特別是疫情之後,因為日圓的貶值,其實就吸引更多的觀光客去那邊挹注,幫忙他們拉抬這個,特別是在民間消費的部分,目前看起來就是說,這兩個國家(日、韓)的通膨就有慢慢緩和,但是都仍然在他們央行設定的2%以上。

另外針對大陸調查,由於CPI持續低迷,失業率走高,中美貿易戰造成供需失衡,種種因素都打擊消費者經濟信心,買東西便宜只是基本,更加重視實用性精準需求,連帶讓新美學意識抬頭。
 

圖/TVBS

消費市場研究顧問公司執行長蔡鴻賢:「對美這件事情,他們更著重他們自己本身,本地或傳統文化的東西的注入,第二個原因也是因為,景氣經濟的因素,所以他們就強調實用性,更符合現實的生活。」

台灣年輕Z世代也剛好在出社會階段,碰上疫情以及接踵而來的高通膨,生活更加切身感受到沉重負擔,因此也得思考怎麼,創造更經濟安全的環境。

消費市場研究顧問公司執行長蔡鴻賢:「去年(台灣)有個現象就是說到了年底,我們發現就是說製造業的低迷氣氛,開始滲透到這個服務業來了,今年的情況可能就有機會反過來了,就是說服務業會達到一個新的均衡,可能它的消費力道,不會像去年那麼強勁,但是製造業在這個訂單,(預估)會慢慢回溫,2024年的第一季,應該是很快就可以來到,央行設定的2%以下。」

儘管逐漸揮別疫情陰霾,各國旅遊也逐漸復甦,但東北亞消費市場,恢復的步伐似乎還沒跟上,更影響商業發展的密切連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消費趨勢#乞丐群聊#年輕族群#消費習慣#經濟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848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