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成製造、生產價值鏈中心!「東協」成全球經濟要角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6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6 22:49

眼看即將邁入2024年了,全球金融以及經濟環境不停快速變化,而明年的一大亮點,無非就是近幾年突起的東協,擁有著高勞動力和低工資,等等多重因素組成的優勢,東協已經成為全球製造、生產價值鏈中心,在未來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圖/TVBS

 
一艘又一艘過去3到5年內,原先會過路在大陸的深水港貨櫃船,悄悄轉向越南或東南亞,停一下再前往歐美,航線變化也反映出亞洲供應鏈,正在出現變化。

政大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教授徐政義:「這些東協的這些國家,由於它的人口結構是比較年輕的,那這個對於未來的經濟發展是一個很大的助益,它不像台灣跟韓國由於人口老化,我們的勞動力比較強欠缺,那這些東南亞的這些,我們稱叫東協的這些國家,它的人口結構會是未來經濟發展,一個很大的亮點。」

在中美貿易戰中,東協成為地緣政治下的最大贏家,具備高技術的勞動力,有競爭力的低工資,還有快速成長的數位經濟條件,東協挾帶的優勢讓企業紛紛看準投資,其中又以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菲律賓為主要標的。

 
圖/TVBS

政大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教授徐政義:「如果沒有比較大的外在的衝擊,我覺得它未來的經濟發展,一定會比現在會更好,那世界主要的市場在歐洲跟美國,美國我們大家預期明年應該會是一個軟著陸,那歐元區今年的表現不是太理想,等到調整完畢,歐元的這個經濟的整個市場,改善以後,我們相信對於這個東協國家的經濟成長,會是一個很大的幫助。」

東協接單爆發,進一步帶動台灣的外銷數字,看看台灣經濟部公布統計,2023年10月外銷訂單表現,來自東協的外銷訂單,金額就達到108.2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94.9%的年增率,也創下自2010年以來最大增幅,超越大陸及香港的106.3億美元,成為僅次美國第二大接單來源。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他們的經濟發展,其實跟國際資金的流動有很大的關係,我們看到當美國緊縮的時候,資金回流美國,美國的這個市場需求,好像最近出現這種急遽走跌的情況,貨幣政策很有可能在明年可能甚至第二季,或是第三季,就會出現轉彎,那這個就會讓資金再回到東協新興市場,就對他們經濟的成長,有所抑制,那這是一點,那另外一點就是說,現在我們看到中國經濟,其實這個通貨緊縮的這個疑慮,還沒有去除,世界工廠的這個角色,現在已經因為它的本身的產能開不出來,慢慢轉移向東南亞。」

攤開滙豐集團統計,東協地區的GDP成長,早已超過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區,2011年至2021年東協成長率為30%,而同期全球成長率為23%,在2022年的GDP,更是接近3.66兆美元,成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以今年上半年來說,台灣對東協投資金額就高達20億美元,躍居台灣對外投資區域首位。

圖/TVBS

財經專家朱成志:「大的趨勢上面,全世界今年有兩場戰爭,俄羅斯跟烏克蘭接近尾聲,但是以色列在以巴的衝突上面,那這些衝突之後,全世界相對的比較沒有問題的,變成在亞洲,所以亞洲可能是新的一個機會的所在點。

放眼全球經濟走勢,從本身優勢到吸金實力,東協已經漸漸成為,全球製造和生產價值鏈中心,扮演的角色早非同以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全球金融#經濟環境#全球製造#生產價值鏈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5

0.1261

0.2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