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煮蛤蠣「開了別急著吃」!專家:小心食物中毒

記者 劉育瑄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3 1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3 12:58

冷冷天氣是吃火鍋的最佳時節,但食藥署示警,尤其是蛤蜊、牡蠣等貝類海鮮,當殼打開後,別急著吃下肚,專家建議,應該再多加熱一段時間,至少10到15秒,不要因為追求口感就忽略生食風險,避免食品中毒的發生。

圖/TVBS

 
火鍋中的肥美蛤蜊殼一開,就想要趕快吃下肚,但專家就示警,這樣沒有徹底加熱的行為,容易產生食安問題。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蛤蜊海鮮容易會有一些微生物的汙染,常見的包括海洋弧菌大腸桿菌等等,那如果說我們蛤蜊生食或沒有煮熟的話,就擔心民眾吃完後,可能會有食物中毒的現象。」

專家建議蛤蜊和牡蠣殼打開後可以再加熱至少10到15秒以上,避免殼中的細菌或生物沒有死透,千萬不要因為想追求口感,而忽略生食風險,避免發生食品中毒。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像一般我們食物中毒,症狀都包括噁心嘔吐,肚子痛腹瀉甚至發燒,這些都屬於急性腸胃炎症狀。」

除了烹煮貝類別急著吃,煮火鍋還有其他NG行為要留意,像是海鮮不要用鹹水洗,反而會讓病菌存活,水產加熱沒有徹底煮熟也不OK,因為水產類含有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等,需要加熱超過65到75度以上,才有機會完全殺死,還有打蛋不洗手就吃飯很危險,因為一半蛋殼外部,有很多微生物和內部微生物,使用前可以先清洗蛋殼,同時打完蛋要洗手再開動比較保險,睜大眼避開地雷,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鮮#牡蠣#蛤蜊#火鍋#加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744

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