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5邁入超高齡社會 藍綠白「長照」成戰場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1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1 23:06

根據國發會的統計,臺灣即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超過65歲以上人口將佔總人口的20%,未來的長照問題也成為藍綠白三黨角逐的戰場,目前藍白一致認為目前台灣的長照經費不足,因此不約而同推出長照保險,畢竟現在台灣不婚不生的人口增加,未來老化後又該如何照顧。

圖/TVBS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2023.9):「所以我們要成立一個長照保險局,不會因為你雇了外籍看護工,就把你取消服務。」

推出長照保險,以長期避險的方式,讓老年人能獲得穩定的照顧,畢竟根據國發會的統計,臺灣即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超過65歲以上人口,將佔總人口的20%,長照議題成為藍綠白三黨發揮的空間。

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吳怡萱:「現階段我們靠補貼的方式,靠菸捐靠這個遺產稅,這一些的稅收來源是不穩定的,那在這樣的狀態之下,我們要如何因應快速老化的現狀,以及急需要這個經費資金的投注,所以才會說為什麼現在是長照炸彈,因為等於我們每天都在倒數,面對現在就是說經費不足,我們用補貼的方式,但是我們同時間又面對急速老化,所以它會像是走鋼索一樣。」

 
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李利貞:「因此我們提出的長照政策,永續長照有國家罩,希望可以完善措施健全財源,我們主張開辦長照保險,來建立穩定的財務基礎。」

藍白一致認為,目前長照經費不足是大問題,台灣長照經費只占GDP0.26%,遠遠落後於國際,像是鄰近的日本占2%,也在2000年開辦長照保險,而南韓則在近兩年急起直追,目前長照支出占GDP1.1%,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也發現高達八成七民眾對未來感到擔憂,而有八成支持者希望開辦長照保險。

圖/TVBS

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吳怡萱:「第一個長照保險局我們會設立,然後用保險的制度,用公民部分負擔的制度,讓長照更加的健全,第二個就是說住宿型的長照機構要增加補貼,第三個就是相關的這些外勞的補助,我們也要一併的納入,那我想這才是比較一個健全,甚至是長遠的長照的一個計畫。」

畢竟台灣不婚不生的人數增加,未來也只有一成的民眾自認備妥長照費用,另外有三成的民眾期待,下一代能擔起照顧責任。

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李利貞:「我們會全面實施住院全責照護,也就是看護由醫院統聘,希望可以減輕家屬的負擔,在支持照顧者的部分,擴大長期照顧與高齡養護特別扣除額,從12萬元上升到18萬元,年滿85歲也是可以適用的。」

而民進黨的作法,則是持續增加經費,推動長照3.0補足服務甚至擴大。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2023.9):「(住宿型服務機構)我們會逐漸提高到每個月1萬5千元,目前財務的狀況上升穩健,我們會另外另闢財源。」
 

包含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方案,從原先的每年最高6萬元提升到12萬元,未來則要擴大到18萬元,並且新增居家或社區的晚間到宅照顧,以及建立24小時的重度失能者支持服務,確實也是家總所看到台灣的問題,像是失能等級在七級以上,或是經由評估家庭無力照顧者,希望政府補助三萬元或三萬六千元費用,而且不限居家照顧。

圖/TVBS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83萬的需求人口中,大概有4分之1使用的是聘雇外籍看護工的選項,但外籍看護工也不是機器人,他們也需要休息,但是基本上因為我們現在的長照2.0的規定當中,這樣的已經聘外勞的家庭,是不能是用居家服務或日間照顧,這種替代照顧的服務,所以導致所有的壓力也可能會完全,落在單一的外籍看護工身上。」

媒體人羅旺哲:「現在的長照基金可能會為未來的長照政策,面臨破產的問題,會導致台灣的債務持續增加,所以他們(國民黨及民眾黨)希望透過像長照保險的方式,不要讓這財務繼續增加,而相較於民進黨,因為他現在是執政黨,他們在建立所謂的長照1.02.0的政策之上,他們希望推出長照3.0,讓民眾直接有感,那什麼樣直接有感,就直接加碼。」

加碼的結果台灣在長照基金上,是否就能解套,又或許長照保險才是台灣長期該走的路,畢竟目前三黨都已經預見台灣的老化狀況,如何接住未來的社會,不只是民眾關心的重點,也是政府棘手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民眾黨#國民黨#民進黨#超高齡社會#長照政策#長照保險#長照3.0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7

0.1182

0.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