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遇金融危機又有疫情+通膨 7年級生嘆:根本倒楣世代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4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4 23:03

1980年後出生的千禧世代,出社會遇上金融風暴、低薪時代,接著又碰上新冠疫情和大通膨,基本生活成本連帶提高,財富累積困難度提升,也讓這群人挫折感更顯著,專家也說千禧世代更容易出現「集體怠倦」現象。


 
7年級生楊先生:「每個月都是提撥一點錢,放到定期定額裡面。」

除了日常基本開銷,還有些許基金投資,就是希望把錢再放大,7年級尾巴的楊先生,在外商公司上班,而這並非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回想起當時新鮮人求職,認為整體經濟環境不太友善。

7年級生楊先生:「常聽爸爸講,他們那個時候其實就是你願意去做,你認真肯做肯跑,基本上都賺得到錢,可是現在不一樣,老一輩會說年輕人都不想努力,不是年輕人不想努力,是努力了我們看不到未來,一個便當漲了10%、20%,我的薪水要怎麼樣在一兩年內,漲個10%、20%,除非我跳槽。」

 
回顧2008年金融危機,對於全球經濟無庸置疑是致命一擊,這對1980年後出生被稱為千禧世代,特別是現在35到43歲的年長千禧世代,勢必更加有感,出社會時遇金融風暴,走過薪資凍漲,接著又碰上大通膨,疫情接踵而來,財富累積困難度提升。


7年級生楊先生:「30到40歲這段區間的人,有個很倒楣的點就是,我們小時候遇到SARS,長大又遇到COVID-19,然後(疫情)前面三年很慘,然後又遇到航運的運費大爆炸,全部民生用品就跟著漲。」

市場趨勢顧問公司創辦人林宛瑩:「他們出社會剛好遇到的是金融海嘯,所以他們自己在講訴,自己的工作史的時候,會覺得當時在找工作,的確比較困難,然後起薪也因為22K的這個方案,所以感覺在當時候,企業制定給的起薪,大概會有受到這樣子政策的影響,所以我覺得在第一批的千禧世代,他們還滿明顯有這樣的感受,然後大概到現在,他們的生命階段,的確也是比較走向到成家立業的這個階段,所以可能對於家戶的開銷這件事,會更加有感。」

記者周祐萱:「千禧世代又是我們稱的7年級生,根據美國銀行找來了1300名員工,調查2023年工作場所福利,有高達八成的千禧世代員工,認為說財務狀況壓力很大,這數據遠比Z世代還要高。」

尤其7年級生正值成家階段,原本應該安穩工作穩定時期,食衣住行生活樣樣都面臨,成本大幅上升,特別是疫情後,全球升息讓肩上負擔日益沉重,而這個世代又被稱為「迷失世代」,加上買房和過往功成名就等迷思依舊存在,讓這群人遇上的挫折感更顯著。

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劉維公:「千禧世代其實是一個集體怠倦的世代,他們所謂的Burn out就是說,他們非常的辛苦,想要達成他們從小被灌輸的人生目標,比如說他有很棒的房子,或者是事業或者家庭等等之類的,可是現實環境上面,是一波又一波的挑戰給他們,所以造成的課題就是集體倦怠。」

相較於Z世代,數位原生世代,千禧世代生長於社群媒體,處於剛發展的新科技時代,卻也面臨全球經濟困頓衰退的挑戰,因此與過往世代,有截然不同的生活型態,價值觀養成當然也就有所差異,得更加重視自我和生活的價值信念。
 


市場趨勢顧問公司創辦人林宛瑩:「我可能要存好幾十年,然後可以買到一個大的物件,或是房子這樣的東西,那我何不現在就用一些些的小錢,抒發一下壓力犒賞一下自己,所以我覺得在金錢短期享樂享受的消費,其實他們這個世代在買體驗,或是一些享受上,倒是還比他們過去的世代,要來得活躍一點。」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傳統的用這種物質生活的指標,或者是灌輸他們這一方面,人生發展的目標,我覺得該是改變的時候。」

全球環境對每個世代,各有不同發展,千禧世代或許面對的挑戰,看起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對金錢或生活追求的價值觀,也跟著有所變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七年級生#千禧世代#金融風暴#金融#疫情#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18

0.1167

0.3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