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3「十大熱議話題」 白飯之亂、缺蛋荒攻佔版面

作者 網路溫度計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4 1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4 13:24
2023年度「十大熱議話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2023年必知這些重要議題!

隨著2024年到來,許多人寫下新年新希望,期許自己新的一年可以蒸蒸日上,也有人回顧過去的2023年,期望今年能夠比去年更好。

 

回首2023年的台灣,無論是全台鬧蛋荒、#Me Too運動,還是北科大熱炒店白飯事件、帝王條款畫作,都引發台灣網友在各大論壇熱烈討論。想知道2023有哪些值得一看的事件或議題嗎?《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現在就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帶你來看年度「十大熱議話題」有哪些吧!

No.10 畫作「帝王條款」惹議

2023年12月,桃園東興國中官方臉書發文祝賀學生以《帝王條款》畫作獲得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漫畫類特優,未料卻引來百萬網紅Cheap不滿,認為錯不在學生,但指導老師與評審做法不妥,「台灣行人已經夠弱勢了,還要被這樣嘲諷,我們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指出主辦單位應追回獎項。
 

Cheap的貼文引來網友熱議,甚至還有人在駁二動漫祭cosplay真人版《帝王條款》。部分網友贊同Cheap看法,「任何用路人角色都有害群之馬,但用這種方式表達行人與車輛之間的關係觀感的確很差」,不過多數人仍力挺學生,「追回這個獎項傷害的是學生,不是老師也不是指導單位。」最終東興國中將原本撤下的貼文重新曝光,「學校高度肯定並持續鼓勵學生繪畫創作,感謝各界的關心鼓勵與指教,將持續努力落實推動各項教育工作。」

國中生得獎作品《帝王條款》引起爭議。(圖/翻攝自臉書)

No.9 博愛座讓座事件

台灣大眾交通運輸上設有「博愛座」,經常是網友吵翻天的話題:2023年5月,一名背著後背包的阿伯搭乘高雄捷運,儘管車廂內有其他空位,仍堅持要求博愛座上的年輕男子讓座,兩人發生激烈衝突,直到其他旅客通報駕駛員並上前勸架,才得以化解紛爭。

2023年9月,作家李昂表示自己身體不適、出國工作忙到焦頭爛額,為了與波蘭教授碰面,搭乘台北捷運淡水信義線從忠義站到台北101,主動要求3名年輕人讓座被拒,最後另名女子起身讓座,自己赴約時也因此遲到15分鐘。此篇發文引發討論,「長途,大家都累了」、「需要博愛座的人,不一定是老人,使用者也不需要向誰說明」,最終李昂在數度發聲後,透露自己前往醫院掛急診,不願再多做回應。

No.8 馬路天坑頻傳

2023年全台各地發生馬路出現「天坑」的情況,4月時新竹縣竹北市莊敬六街某社區大門口,一台灰色特斯拉直接從馬路掉到B1,由於附近3個月內已發生3度坍塌事件,引來網友關心,「專屬地下0.5F停車位」、「這比一竿進洞還難」、「特斯拉除了自動導航,還有自動隱藏」。

 
後來陸續在台北市信義區崇德街60巷、大同區南京西路、赤峰街、南港區、中山區民生東路二段159巷出現馬路天坑,9月時基泰大直施工不慎,導致房屋出現傾斜、牆壁龜裂及磁磚掉落情況,甚至有公寓直接「2樓變1樓」嚇壞當地住戶。天坑出現頻率太高讓網友表示,「台灣不意外」、「台灣的路...沒有一條平整的好嗎」、「下面有水流過,下大雨,雨水慢慢沖刷底層泥土,只剩上方的水泥塊,重車壓過,天坑就出現了」。

No.7 山道猴子大爆紅

《山道猴子的一生》。(圖/翻攝自「Eric Duan」YT)
YouTuber「Eric Duan」在2023年8月發佈《山道猴子的一生》上下兩集,故事講述男主角不惜背負卡債也要滿足自己的重機夢,甚至花大錢改車跑山,還寧願被女友當成提款機,最終落得親友離散、騎車外拋身亡下場,影片曝光後在一夕之間大爆紅,片中「你不理財,財不理你」、「ㄏㄞˊ錢」、「莫忘初衷」等字詞都變成網路流行梗。

《山道猴子的一生》令外界關注相關話題,有PTT鄉民也指出爆紅原因,「兩部加起來還超過一小時,這麼多人看蠻強的」、「現實永遠比小說精彩,因為沒有下限」、「一開始一直笑著看,看到最後真的開始難過了,太過寫實,你窮極一切的追求不過是別人行車記錄器裡的笑話一則,真的就是個笑話」。

No.6 六福村狒狒出逃

 
2023年3月桃園發生狒狒出逃事件,一開始在平鎮、新屋發現一隻狒狒足跡,由於全台可合法飼養狒狒的動物園僅有台北市立動物園、六福村及壽山動物園,不少人猜測狒狒可能出自六福村。不過六福村先否認消息,直到獵人開槍圍捕,狒狒因槍傷過重身亡,園方才從身上結紮傷口判定是自家狒狒。

狒狒出逃掀起台灣人熱議,除了創造出「狒盡心思」、「沸沸揚揚」等流行語,還有網友檢討此次狒狒出逃問題,「不用植入晶片?到底怎麼管理的?」、「會不會不只一隻出逃」、「本來可以是happy ending,最後搞出命案來」,也有人認為「雖然有疏失,但管理一個動物園真的不容易啊」、「這真的可以拍電影」。

No.5 企鵝妹環台直播

南韓知名實況主「企鵝妹」(柳允進)2023年4月來台進行徒步環島,憑藉毅力完成,不只讓網友尊敬表示「真的是用走的耶,respect」,甚至還有許多粉絲願意陪走、沿路加油打氣;不過企鵝妹也遇上不講理粉絲二度要求合照、強迫收禮,有網友看不下去指出,「有的特地去堵她,卻連她是韓國人都不知道,還有吃飯硬要拍照,還有錯認她是李多慧的」。

PTT網友分析企鵝妹環台直播之所以受到台灣人關注的原因,包含幫助虛弱沒體力的人完成徒步環島的夢想、看直播就好像正妹整天伴遊,還可以感受正妹視角、看企鵝妹被餵食或遇到怪人,也可以知道台灣有哪些地方適合旅遊,「她有令人敬佩的超人體力和毅力,所以肥宅我願意看」。

No.4 五億高中生命案

2023年5月,台中北屯發生動盪社會的命案,18歲賴姓男高中生與26歲夏姓代書助理找來2名不認識的路人到戶政事務所登記同性結婚,沒想到剛辦完登記約2小時,賴男與夏男返回夏男住處,賴男卻被人發現倒臥在1樓,由於賴男頭骨未破、現場無明顯血跡,路人報案時一度以為是單純路倒事件,直至送醫後才發現是墜樓事件,賴男因傷勢過重宣告不治,其中賴男家庭背景複雜、剛繼承市值約5億新台幣房地產,引發高度關注。

知名法醫高大成接獲死者家屬請求幫忙,6月時檢方認定夏姓父子因無直接殺人證據確定不起訴、賴男與夏男同性婚姻關係無效,死者家屬與夏男調解不成進入民事訴訟,針對殺人罪不起訴處分申請再議,網友對於最新發展也予以關切。

No.3 熱炒店白飯之亂

白飯之亂掀起一陣討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熱炒店白飯之亂」源自於北科大資材營學生2023年7月前往「大道創意料理快炒店」用餐,未料實際用餐人數超出老闆預期,加上大學生沒等菜上齊就狂添白飯,事後向店家反應白飯不夠,店家於是請學生點菜單上的炒麵,學生當場拒絕並於Google評論狂洗一星負評,直呼「說個笑話熱炒店不補飯」、「8點後不補飯不知道是怎樣」等語,當下熱炒店老闆直接回擊預訂人數與實際人數不符,「現場來不及煮飯,有問題嗎?」

事後北科大資材營總召發出聲明,還原事發經過,強調用餐過程長達1小時10分鐘都不見店家補飯,「平均每位同學僅吃到了1.2個小碗的飯量」。不過,最後刪除聲明並表示與老闆誤會解除,熱炒店也受風波影響關店休息一段時間。

No.2 #Me Too

2023年5月在台灣吹響「#Me Too」運動號角,起先是由民進黨前黨工指控遭遇性騷擾但未獲得主管妥善處理,甚至隱匿案情、職場霸凌等,不僅在政治圈發酵,就連演藝圈、藝文圈、媒體圈、體育圈、教育圈都相繼爆出性騷擾事件。

Netflix影集《人選之人-造浪者》女主角翁文芳(謝盈萱 飾演)對著遭受職場性騷擾的黨工張亞靜(王淨 飾演)説「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也有不少網友將「#Me Too運動」得以讓受害人在台灣發聲歸功於《人選之人-造浪者》,「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這句話很激勵人,無論用在哪件事情都一樣」、「一部劇能寫到掀起一波運動也是值得了」、「第一次感受到戲劇的威力」。

No.1 全台缺蛋鬧蛋荒

進口蛋爭議不斷。(圖/TVBS資料畫面)

受到全球禽流感、氣候溫度變化及需求上升影響,台灣蛋荒問題日趨嚴重,2023年3月台北市蛋商業同業公會宣布與養雞協會商議後,雞蛋批發價、產地價分別上漲3元,不僅消費者大喊吃不消,知名日式餐廳「山嵐拉麵」宣佈改用鴨蛋替代雞蛋、やよい軒(彌生軒/YAYOI)不定期停售雞蛋商品、すき家(SUKIYA)則停售部分溫泉蛋商品等。

農業部3月同時啟動進口蛋專案,欲解決蛋荒問題,不過大多數人對於「巴西蛋」安全仍有疑慮,農業臉書粉專「Lin bay 好油」版主林裕紘曾發文提出對雞蛋生產、有效期限質疑,事後台農蛋品坦承巴西蛋誤標效期,已主動全面回收下架,還被爆出巴西蛋製成液蛋,產地卻標示台灣情況,網友表示「蛋品市場整個被搞爛了」、「為了解決蛋荒反而搞出一堆問題」。
 

年度十大熱議話題。(圖/網路溫度計)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1月01日至2023年12月25日。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2023年度熱議話題』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篇分析報告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本文由《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網路溫度計

#2023#蛋荒#Me Too#白飯之亂#五億高中生#企鵝妹#山道猴子#2023回顧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網路溫度計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author homepage
author fb
author youtub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2

0.0814

0.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