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終結行人地獄! 學者:「變電箱地下化」行人路權最大化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黃冠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3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23:16

全台超過142萬個變電箱,但許多變電箱的設置,都嚴重壓縮到行人空間,更造成安全疑慮。像是新北市養工處近幾年積極遷移變電箱,從109年至今已經改善完成632件,預計115年底完成1000件。學者就呼籲,我國可以參考先進國家作法,在都市規畫時,事先留設公共設施帶,將變電箱地下化,不僅可以改善都市景觀,也能大幅降低風險。

圖/TVBS

 
走在人行道上,要閃避路燈電線桿,又要閃避變電箱,民眾必須繞道,和汽車搶路才能行走,台灣被冠上「行人地獄」惡名,不是沒原因,這些路障嚴重壓縮到,行人空間,人行道就算畫了,也形同虛設。

記者劉彥萱:「變電箱阻礙行人通行,新北市在109年開始清查,人行道不足90公分,卻佈滿變電箱的路段,不過遷移變電箱,是一項大工程,而且花費不便宜,光是遷移一個就要花費數十萬元。」

新北市養工處科長陳衍派:「像這個人行道,影響人行道淨寬不足的部分,未來會把變電箱遷移到我們的分隔島這邊,讓整個人行道的空間,能夠更加的完整。」

 
新北市養工處近幾年,積極遷移變電箱,第一階段先針對捷運,學校周邊,人行道不足90公分,佈滿變電箱的路段做改善,計畫接下來再將,90公分至150公分人行道,變電箱也移除,從109年至今,已經改善完成632件,預計115年底完成一千件,來到板橋中山路二段,板南路至中正路上,原本兩側34座變電箱,都在今年七月,遷移至中央分隔島,讓行人通行空間更安全。

新北市養工處科長陳衍派:「那原先變電箱是在這個位置,那淨寬不足90,為了能夠讓民眾,能夠更加的安全,那我們新北市政府,把變電箱移到,我們的分隔島上,能夠讓人行空間,達到1米2以上。」

另外台北市府也將在113年起,優先針對39處變電箱,人行道淨寬不足路段做改善,但變電箱不只影響市容,更有公安疑慮,以台北市來說,因變電箱爆炸,引發火警的案件,每年幾乎都有近40件,而像是以架空形式設置的變電箱,在台北就有近1萬座,放在兩、三層樓高,緊貼民宅,更是威脅民眾居住安全的不時炸彈。

圖/TVBS

台北市議員(國)耿葳:「我在這邊具體建議我們的,台北市政府還有國營的台電,第一應該全面體檢,檢修這類高危險的變電箱,至少在下地之前,必須要確保它的安全性,民宅的距離還有所在的,位置的人口密集度,甚至地震帶分布的狀況,要去擬定一個優先的,改善計畫順序。」

文化大學景觀系主任郭瓊瑩:「基本上高架式的不好看,那其實也有民眾會擔心,會不會影響景觀,或者是影響我們的這個,有一些輻射的問題,所以這是一個公共安全,都市景觀所有的問題的,一個總其成。」

公共安全問題不可忽視,文化大學景觀系主任郭瓊瑩就認為,我國可以參考先進國家作法,在都市規畫時,事先留設公共設施帶,將變電箱地下化,除了能改善都市景觀,也能大幅降低風險。

文化大學景觀系主任郭瓊瑩:「所有的新設的社區都更,就應該要求都要地下化,政府應該把它納入,變成很重要的公共建設,最早有共同管溝的,是倫敦1857年左右,為什麼呢,因為那個時候有霍亂,所以那時候倫敦市政府就下令說,我要把345公里長的泰晤士河,那這個就是個決心,而且是165年前就做了,我們現在還慢慢在做,所以這是一個都市裡面,看不見的,要花很多錢的工程。」
 

圖/TVBS

運用共同管溝,讓所有線路集大成,只是若要全面改建,所費不貲需要龐大預算,但想提升市容景觀,保障居民安全,變電箱地下化勢在必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行人地獄#人行道#變電箱#路權#地下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846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