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行道猶如戰場!巴黎擬「打造步行者天堂」:行人絕對優先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9 09: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9 09:13
巴黎提新行人計畫為強化行人安全。(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巴黎提新行人計畫為強化行人安全。(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巴黎市政府昨天公布最新的「行人計畫」,目的為「重申相較於其他交通工具,行人的絕對優先權」。計畫包括增加100公頃行人空間、強化人行道品質和安全,及人行道綠化,市民大多反應正面。

自從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2017年推動第一版行人計畫後,巴黎市政府不斷努力強化行人與自行車的空間,不僅於今年夏季通過更嚴格的人行道法規,管制不遵守行人優先的自行車外,也於9月根據公投終止共享電動滑板車服務。

 

即使如此,不少市民仍表示,巴黎人行道是「戰場」。市民蒂納(Tina)向巴黎人報(Le Parisien)哀嘆,「單車自四面八方而來,行人再也沒有優先權。」

9月,民間組織「行人廣場」(Place aux piétons)的一份調查顯示,巴黎「可行走度」在1298位巴黎受訪者眼中,滿分20只獲6.5分;在全國11座大城中僅排第9,被法媒質疑為「行人地獄」。

有鑑於此,巴黎第一副市長葛瑞格華(Emmanuel Gregoire)表示,將持續思考和重組空間,好讓行人回到城市的中心位置並保護行人。他指出,政府將花費3億歐元在行人項目,自行車計畫則花費2.5億歐元。
 

計畫包含三大面向,第一是增加行人空間。根據市政府,自2020年起,行人空間已增加30公頃,目前規劃在2030年前再增加100公頃。措施包括增加人行道、增設100條新的「校園道路」(rues aux écoles)、重新規劃廣場,以及取消被用來作為車輛停車用地的側巷。

此外,計畫也希望在每一區打造一個「行人區域」,也就是範圍較大的步行街區。

第二面向是強化人行道的「品質、舒適與安全度」,重要措施包括逐步取消人行道上的單車道,以及在人流多的路口逐步增加行人綠燈時長等。

葛瑞格華指出,預防行人意外是主軸,包括車輛減速至30公里每小時,及斑馬線兩端5公尺內不得停車以改善安全。

第三個面向則是「適應氣候變遷」,即增加人行道的綠色植物,好讓居民能走在樹蔭下。

在細雨中和妻子共同出門遛小孩的左安吉(Joaquim)告訴中央社,目前他覺得巴黎市的人行道已算是夠多了,有些地方人行道比較窄,但也是沒辦法的,畢竟巴黎歷史悠久,要拓寬比較麻煩。

但他認為增加行人安全是對的方向,「因為行人和單車都在人行道上蠻危險的,而且我們還有小孩,若能將兩個分開確實會更好」。
 

至於「校園道路」,家住附近的他大加稱讚,說道:「我們剛搬來時還沒有這條人行道,開闢之後我們看見了它帶來的改變,尤其是放學時家長都在校門口等著孩子放學,如今會安全很多。而且有時我們會帶孩子過來這裡散步玩耍,在校門有打造一塊安全的地方,我覺得很重要。」

民間對巴黎市府的行人計畫也反應正面。協會「6000萬行人」(60 millions de piétons)指出,去年巴黎共有1099起行人受傷案件,「計畫更具體了,但也應設立測量改變的追蹤機制」。「巴黎自行車協會」(Paris en selle)則表示,腳踏車道應該和行人分開,並同意能減少最常造成行人和單車族意外的汽車是件好事。

負責交通的副市長貝拉德(David Belliard)也在17日的巴黎人報專訪中表示,巴黎市密度高,步行是居民最主要的移動方式,比例高達65%,且在過去10年間增加了12%。他指出,「步行不花錢,沒有碳排和噪音、健康,而且在步行中也能促進周邊商家經濟」。計畫將於12月送交巴黎市議會進行表決。(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巴黎#自行車#行人地獄#人行道#步行者天堂#行人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783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