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買不起房!社區管理費「疫後暴漲45%」

記者 黃冠瑋 / 攝影 劉彥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2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2 23:17

台灣物價高,什麼都漲價,就連社區大樓管理費也持續攀升,就有網友抱怨,住家社區管理費,從疫情前一坪55元上漲到80元,漲幅超過45%,光是一個月的管理費,就要繳5000多塊,面對管理費持續上升,對社區戶數少,公設多的住戶來說,負擔是更重了。

圖/TVBS

 
社區管理員:「可以幫我開嗎可以啊。」

保裹信件寄來,有人代收,出門也有叫車服務,還有健身房交誼廳電影院等,多種休閒設施,滿足不同住戶需求。

社區管委會副主委林家民:「服務有收發信件,然後還有代叫計程車,我們這邊也有送洗衣物的服務。」

 
不過想要住進,這種飯店式管理社區,就得負擔較高的管理費。

記者劉彥萱:「以300戶的大型社區來說,最大的優點就是,擁有豐富的公共設施但相對來說管理費也不便宜,以這棟社區來說,管理費一坪就要100元。」

這棟住宅大樓,每戶都是兩房一廳格局,坪數約35到48坪,因此住戶每個月,光是管理費,就要繳三到五千元,只是通膨,基本工資不斷調漲下,社區管理費的成本,也跟著提高。

社區管委會副主委林家民:「基本上會影響到管理費的負擔,就是基本工資的調漲,所以說我們光物業保全,跟清潔人員的,他們的收入就會變高,那我們當然相對就是增加,社區這邊去做增加。」

算一算物業保全,加上清潔人員共12位,每個月至少就要7080萬,還有公共水電,維修費電梯保養,景觀花園維護費用,零零總總加起來,每個月支出約130萬元上下。

圖/TVBS

社區管委會副主委林家民:「那我們夏季電費的話,光今年的夏天,我們社區大概就二十五萬的電費,這樣加起來就一百多,對啊然後它不包括其他的,維養維修這些,那我們外面的一些景觀植栽,也是需要維護,這些都是一些費用。」

台灣物業管理學會理事長郭紀子:「我們管理費支出,最大宗的支出就是,人事的費用,那包括保全人員,清潔人員機電人員等等,總之所有的人事費用,這些年因為連續八年,基本薪資調漲,那這些人本來就是,薪資比較低的一群,所以這樣子首先就帶來,這個人事成本的大幅度的增加。」
 

通膨加上物價漲,讓住宅管理費指數,連年攀升,根據主計處統計,2018年是98.14,2021年為100,但到了去年2月指數突然攀升,寫下102.35新高,就有網友抱怨,社區管理費,從疫情前一坪55元上漲到80元,漲幅超過45%,一個月管理費繳五千多塊。

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上漲的原因當然是因為,人力市場缺工的問題,那保全的這個成本,薪資都普遍的上揚,所以管理費也勢必調漲,那以目前來看全台灣,以台北市的管理費是最高的,管理費也分這個新建案,以及社區的大小,以台北市百戶的社區來說,新建案的管理費一坪,大概在一百三到一百六左右,那如果是中古屋社區,大概會打五到七折。」

早年台北市中古社區管理費,每坪收取約60到70元,新北市收50到60元,但近兩年漲幅超過兩成,台北每坪幾乎都要破百元,社區大樓從裡到外,沒有一處不花錢,況且是舊大樓,需要更換的設備只會多不會少,花費又更可觀。

圖/TVBS

台灣物業管理學會理事長郭紀子:「到今年全台灣的建築物,已經一半以上超過三十年,那以台北市來說那就更加嚴重,三十年以上的大樓,達到百分之四十六,四十年以上的大樓超過一半,那隨著大樓的年齡不斷地增加,所以很多的設施設備,包括建築物本體,例如說外牆外牆磚等等,這些掉落的狀況就越來越嚴重,所以隨著年紀的增加,所以也造成我們建築物,及其附屬設施設備的維護的成本,不斷地提升。」

 
管理費一旦不足,未來社區維護,可能受到影響,但面對管理費持續上升,若社區戶數少公設又多,住戶負擔又更重,對無殼蝸牛來說,不只買不起房,管理費恐怕也快繳不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管理員#服務#公設多#社區戶數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816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