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溫驟降冷到不想動!血液循環差「這部位」冒出可怕症狀 醫:速就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7 23: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7 23:42

最近氣溫驟降,天氣冷真的會讓人不想動,加上熱漲冷縮情況下,會導致代謝變慢、血液循環不佳,因此導致手腳冰冷容易出現易麻,而血液循環不良,也會出現在器官內的微血管中,因此千萬不能輕忽手腳冰冷、容易手麻腳抽筋狀況。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手麻腳麻的原因有很多一般來講,有可能是心臟或是循環的不良導致的,手麻腳麻的症狀,或者是糖尿病控制不佳,導致周邊神經病變,跟神經相關的,就是我們頸椎的椎間盤突出的壓迫,導致手腳的麻痺,還有我們最擔心的,就是急性腦中風,所引起個手麻腳麻的症狀。」

高醫岡山醫院籌設處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蔡政宇:「這些病症的時候一定要記得一個口訣FASTF就是臉就是我們請病人微微笑,看哪一邊是不是不對稱,A的部分arm就是雙手那我們請病人雙手平舉10秒鐘,看哪一邊是不是有下降。

竹山秀傳神經內科醫師黃楷茹:「因為我們現在醫療的進步,以前中風大概就比較沒有辦法,就只能靠復健,但是我們現在有所謂的那個血栓溶解劑,它可以增加復原的機率,把那個血塊打通。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手麻原因有很多,像是血液循環不好,或者是腕隧道症候群,有什麼方法可以做鑑別診斷,請骨科醫師告訴您!

彰化秀傳骨科部主任胡名賢:「其實手麻我們一般看起來就是說,如果你是前三指這個地方在麻的話,這個跟腕隧道症候群比較有關係,而且這個是因為神經壓迫最常看到的原因,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們常常在打電腦,然後用手機啊或是一些粗重啊做家事啊,造成的一個手部的使用過度,造成我們的腕隧道到這個地方有個橫韌帶壓迫,造成神經壓迫的一個症狀,那這樣子的話就會讓你睡到一半就會麻醒。

竹山秀傳神經內科醫師黃楷茹:「所以我想說一般民眾要有這個概念,只要你覺得怪怪的,講話大舌頭啊,一手一腳無力啊,非常眩暈,然後走路偏一邊,這些怪怪就趕快來急診,不論他是不是中風,急診醫師都會幫你判斷。

圖/TVBS

彰化秀傳骨科部主任胡名賢:「其實中風它不會只有一個單手一直麻的症狀,它通常會有具備其他的一個全身的症狀,比方說會有一個眼睛看不清楚啊,或者是你沒辦法講話講得很清楚,或者是你沒辦法控制你的口水,或者說你的一些單邊的一些功能會有一些協調上的問題,如果是發生這個時候呢,你就不能說來看就是骨科啊,可能就是要去神經內科去看,那另外一個骨科常看到就是頸椎的壓迫,頸椎的骨刺去壓迫它,通常呢痛起來會讓你連睡覺都睡不著。

臺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蔡欣熹:「最近因為天氣寒冷,許多民眾都會發現比較容易有手腳冰冷,跟手腳麻木的現象,那這個原因是因為在天氣冷的時候,我們末梢的血液容易有,血管容易會有收縮的狀況,所以容易導致手腳冰冷以及末梢麻木的一個情形,那這的確有可能是腦中風的徵兆。」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一般來講其實也不一定冬天才會中風,根據臨床經驗,其實一年四季都有人中風,中風有分為兩種,一種就是血管塞住,就是梗塞性腦中風,一種是血管破掉出血,這都屬於中風。」

竹山秀傳神經內科醫師黃楷茹:「可能就是家人或者是你自己照鏡子發現怎麼臉歪歪的,好像不太對稱,這也可能是中風的症狀,再來就是一手一腳無力。
 

圖/TVBS

醫師指出天氣冷會讓人不想動,再加上熱漲冷縮會使代謝變慢、血液循環差,手腳出現冰冷容易麻,若發生症狀應提高警覺盡速就醫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手腳冰冷#心臟#循環不良#周邊神經病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819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