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半患者事前無症狀!心肌梗塞病程快 醫籲「1招」防範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9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9 21:07
超過一半的心肌梗塞者發作前無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期強烈大陸冷氣團逐漸南下,根據消防署統計,自15到17日內,全台內科疾病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件數高達165件,低溫易誘發心臟病、急性中風。日前中華民國心臟醫學會專科指導醫師劉中平就點出「心肌梗塞」總是很突然,研究顯示有超過一半的患者發作前「完全沒有症狀」,提醒民眾務必留心。
 
更多新聞:天冷溫差大!睡醒頭暈目眩好痛苦 醫推按摩5穴位舒緩

 

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分享,研究顯示有超過一半的心肌梗塞患者,在發作之前是完全沒有症狀的,等同完全沒事的人,突然心臟病發作,後續將可能當場或幾個小時內就離開人間,劉中平稱「這可是比癌症和新冠肺炎還要快速的病程呢」。
 
心肌梗塞是因心臟的冠狀動態產生突發的血栓阻塞血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劉中平解釋,心肌梗塞是因心臟的冠狀動脈產生突發的血栓阻塞血管,造成緊急的心臟缺氧,進而導致心臟功能不良甚至休克。研究發現心臟的冠狀動脈,若裡面有超過50%的血管內壁病變,就會有「突發性阻塞」的危險;不過因心臟的耐受性,冠狀動脈的「血管狹窄超過內徑的70%」才會導致血流不夠,進而引發心臟胸悶不適,等同提醒民眾該去看醫生。
 
 
更多新聞:肺炎鏈球菌來勢洶洶 專家曝「3類高危險群」研議公費接種

醫師提醒千萬不要等到心臟痛起來才開始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劉中平稱,血管的狹窄超過50%就可能引發突然的心肌梗塞,不過必須到70%才能自我覺察到心臟血流不足。他也以「火災偵測器」比喻,若溫度設定太高,在超過50度時就已開始燃燒,不過警報器卻到70度才反應,也就是平常很難得知心臟有無危險。最後他稱「這兩年,醫生不斷提醒大家做健康檢查,在危險發作之前就找出病灶,及早治療。千萬別等到心臟痛起來才開始治療,這樣往往會來不及,導致憾事不斷發生」 。

根據《健康2.0》曾報導,劉中平醫師先前曾表示,平時想保養心血管,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運動、戒菸、少吃甜食和油炸;透過運動加強心臟健康,每天走路15分鐘,可以提早一、兩站公車下車,或是騎機車回到家把車停在門口,散步兩圈再回家,都是很好的方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臟病#急性中風#心肌梗塞#症狀#無症狀#心臟#病#天冷#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4

0.1319

0.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