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屋外型熱水器放陽台仍要注意 「這2事」恐導致一氧化碳中毒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7 10: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7 10:48
屋外專用熱水器安裝應注意通風。(示意圖,非當事機型/TVBS)

今(27)日凌晨4點52分,台中市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案,一家4口分別為52歲的父親、51歲的母親、21歲的兒子、16歲的女兒,在凌晨緊急被送醫急救,疑似因熱水器設置不通風,導致一氧化碳中毒。對此崔媽媽基金會指出,即使使用屋外型熱水器,但如果吊掛太多衣物,甚至加裝陽台,也會阻礙空氣流通。國健署也提醒,如果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時,千萬不可啟動電源或火源,也要趕快把病人移到空氣新鮮處。


即使使用屋外型熱水器,但如果吊掛太多衣物,也會阻礙空氣流通。(示意圖,非當事機型/TVBS)

 

一氧化碳中毒又稱為無形殺手,人體在沒有感覺的情況下大量吸入,經常會導致昏迷,如果沒有緊急救治,往往會造成死亡,就算救活的人,也有一成中毒者會留下後遺症。通常中毒症狀,包括頭痛、頭昏、噁心、嘔吐、心悸、眼花、四肢無力、嗜睡、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昏迷、抽搐及死亡等不同表現,部分病人恢復意識後,經過一段時間又發生遲發性腦病變,而有智能減退、大小便失禁行為退化等症狀。


 
一般來說,不少人會將熱水器放在陽台,因為需要保持良好通風,國內常見的熱水器,大致可分成「屋外型(RF式)」,排氣與進氣都在屋外進行,需要在空氣流通性好的地方安裝,目前台灣有一半比例使用;「強制排氣型」則是熱水器的空氣取自於屋內,並將廢氣強制排放於屋外,安裝時須注意供氣口需與戶外相通,並設置通往屋外的排氣管讓廢氣順利往外排;另外還有「電熱水器」、「太陽能熱水器」等類型。


多數一氧化碳中毒意外,都是在通風不良環境下使用「屋外型(RF式)」所造成的。(示意圖,非當事機型/TVBS)

 

崔媽媽基金會指出,多數一氧化碳中毒意外,都是在通風不良環境下使用「屋外型(RF式)」所造成的,例如陽台加裝窗戶、吊掛過多衣物,都容易阻絕空氣流通,如果是對於居住處通風環境有疑慮,建議改換「強制排氣型」或是「電熱水器」,才是上上策。



國健署也提醒,如果民眾擔心,其實可以使用目前新發明偵測一氧化碳與沼氣的偵測警報器,以早期預警防止中毐。如果不慎發生中度,這時萬萬不可啟動電源或火源,應先捂住鼻口,快速打開門窗,讓室內通風,接著再關閉瓦斯。 接著,也要趕快將病人移至空氣新鮮處,並迅速送醫急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熱水器#戶外#通風#掛衣服#陽台#一氧化碳中毒#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0753

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