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進補成本高!當歸價漲1倍+缺貨 業者:沒辦法

記者 余品潔 / 攝影 黃冠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3 1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3 13:59

冬天吃補暖胃,但裡面會用到的食材「當歸」價格飆漲,有業者觀察,跟今年年初相比,已經貴了一倍,高級一點的當歸現在一斤要破千。因為國內中藥材,幾乎都從中國大陸進口,受限貨源不足關係,衛福部中藥司研議,以「國藥國種」來解決,中醫師認為,雖然方法可行,但台灣種植的量太少,恐怕緩不濟急。

圖/TVBS

 
記者余品潔:「天氣冷颼颼,很多人會想吃食補暖一下,不過您知道嗎?裡頭會用到的食當歸價格漲翻天。」

冬天進補日子到,不過荷包恐怕得多備一些有中藥材業者觀察到跟去年年初相比,當歸已經漲了一倍多,高級一點的的當歸以前一斤七八百就能買到,現在要1200不得已只好跟漲。

業者:「有啊因為你產地漲,這不是漲兩三天欸已經漲一年多了,基本上是因為產地的關係,我們攤商大概,中國大陸的東西,他們要怎麼弄我們沒有辦法啦。」

 

業者指出當歸價格頻飆漲,疑似跟產地有關係藥師公會全聯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也說明國內中藥材,幾乎都是從中國大陸進口會受限中國大陸貨源不足讓國內中藥材陷入隨時斷貨風險,雖然台灣高山地區種植不少來自日本的「大和當歸」,但並未納入台灣中藥典礙於法規只能當作食材。

衛福部中藥司研議以「國藥國種」方式解決難題真的可行嗎?

中醫師吳明珠:「一定有要朝這條路走,但是我們台灣畢竟田地比較小所以生產的規模跟量也比較少,可能現在目前是緩不濟急啦,台灣目前當歸的質也不夠。」


中華大和當歸比一比,專家指出市面上的中華當歸多是乾貨而大和當歸多是賣生的,且數量極少,質量部分因為氣候環境關係,台灣種植的大和當歸當歸素單位質量較低恐怕需要攝取更多才能達到功效,這樣算起來花費上恐怕更不划算。

怎麼做才能穩物價,還有待多方面討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當歸#冬天#補暖#食材#中藥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0809

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