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肺炎鏈球菌來勢洶洶 專家曝「3類高危險群」研議公費接種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9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9 19:14
疾管署今(112年)九月宣布肺炎鏈球菌疫苗分三階段開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秋冬來襲,許多病菌一次爆發。除了新冠疫情國內上週新增258例本土確定病例外,「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也來勢洶洶。今(112年)本土與境外移入的肺炎鏈球菌個案累計265例,案例為三年新高。而今年九月疾管署也宣布三階段「擴大65歲以上民眾公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對此, ACIP召集人李秉穎認為有三類高危險族群也應納入接種。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表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全年都有案例,尤其春、冬季為發病高峰,今年已累計265例本土及境外移入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個案,不僅為近三年新高且占社區肺病致病菌的23%,為社區民眾最大威脅。

 
 
更多新聞:大馬單周增2萬新冠病例 重啟防疫措施:確診者隔離5天

感染肺炎鏈球菌恐出現發燒、咳嗽、胸痛等症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也稱,感染肺炎鏈球菌恐出現發燒、咳嗽、胸痛等症狀,平均需要花13天才能恢復,更需要三週時間才能恢復感染前的健康狀態。他表示,接種疫苗可有效的減少該病的發生風險,也可降低感染後的併發症或死亡風險。
 
 
李秉穎醫師稱慢性心肺疾病、糖尿病及免疫功能缺損等高危險群也應接種。(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疾管署為提供65歲以上長者更完整的免疫保護力,並減少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發生,於今年9月8日宣布10月2日起「分三階段」擴大65歲以上民眾公費接種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及1劑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疫苗。
 
更多新聞:天冷溫差大!睡醒頭暈目眩好痛苦 醫推按摩5穴位舒緩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稱,除了65歲以上長者及5歲以下幼兒等公費接種對象外,有三類人也應接種,包括:慢性心肺疾病、糖尿病免疫功能缺損的5到64歲高危險族群。李秉穎坦言過去疫情間就曾有討論,不過礙於經費已延宕兩至三年,未來將於ACIP會議討論納入公費疫苗的對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肺炎鏈球菌#疫苗#病菌#疫情#感染#公費接種#接種對象#高危險族群#慢性心肺疾病#糖尿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24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