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求上車!明年恢復陸客團來台 遊覽車卻陷「司機荒」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2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2 23:11

新冠疫情,重創了國內外觀光業,經過一整年的恢復期,交通部預計在明年3月,重新開放陸客團來台,也恢復國內團客去大陸旅遊。但是前兩年的蕭條,造成遊覽車和客運業流失大量駕駛人力。「有車沒司機」的困境,讓業者們備感焦慮。

圖/TVBS

 
車行老闆發動遊覽車,替休假的司機,簡單確認車況,整片停車場只剩這一輛「輪空」沒出車,團客接單看似回溫。

記者vs.台北市遊覽車公會理事林泰宇:「原本這一整片都是停我們的遊覽車,但是後來就是因為疫情的時候,我把車輛數賣了快一半,(現在)再繼續買新的車,培養新的司機。」

車子少了停車費漲了,所以讓出近半車位給物流或拖車,車行為了撐過大疫之年量入為出,但最重要的人力資源,卻等不到回流。

 
台北市遊覽車公會理事林泰宇:「有一半的大客車司機轉行,轉去送Uber送餐開計程車,或是開砂石車或是貨車,因為在疫情這三年,貨車的需求量非常龐大,(人力)找不回來,因為他們認為說,我們這個旅遊業非常的不穩定。」

有車沒駕駛,偏偏來年政府正好想拚觀光回春,交通部已經喊出,2024年3月開放國內旅行社,恢復帶團去大陸觀光,也趕在陸方對等回應前,先向陸客招手,然而國內遊覽車總數,因為疫情造成的觀光蕭條,銳減近四千輛,如果按照全國遊覽車客運同業公會全聯會的估算,兩個人管十台車,已經現缺2500人,但業者認為這還太樂觀。

台北市遊覽車公會理事林泰宇:「他們陸客團一年來台灣大概600萬到800萬,一年需要用,就是我需要大概5000輛到8000輛,平常都是一台車配一台司機,但是因為現在有超時的問題,所以有時候要配雙駕駛,所以可能要,一台車要配1.5個司機左右,(可是問題現在)現在就已經找不到司機了。」

圖/TVBS

台北城市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而且遊覽車司機,他考執照的等級比貨車還要再高,因為他已經可能自己又買了貨車,他可能就不見得會回來,或者是他縱使他回去,那邊的車行也不願意放人。」

不可能因為沒車可搭,此後只容許自由行或背包客來台,觀光和客運業脣齒相依,危機程度堪稱全球性問題。

台北城市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一樣的情況在很多國家,都一樣在發生,美國也是缺司機,尤其是客運業或者是遊覽車,日本遊覽車司機也是大缺,今年境外旅客來台六百萬人,如果要回到明年是一千兩百萬的目標,旅行社會很辛苦,就是你在接團的時候,你要去面對到有可能發生的,就是我們的供應鏈,會有供應鏈斷鏈的問題。」

資深記者葉郁甫:「已經流失的大客車司機,找不回來該怎麼辦,這份擔憂如今也蔓延到了客運業,業者擔心有經驗的司機,在旅客大量湧入之後,本來就不完整的陣容又遭到挖角,為了留住人才,問題必定反映在票價。」
 

國內客運業粗略估計,缺工幅度仍有兩成,如果政策方向不轉彎,農曆年後載運量肯定吃緊,乘客和駕駛的荷包孰輕孰重,考驗正急迫。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教授李克聰:「因為遊覽車如果生意好的話,那客運業駕駛就會轉移,那我們也當然希望,客運業的駕駛應該在政府的補貼的情況下,能夠提高他們的薪資,免得到時候遊覽車的生意變好之後,然後他的客運的司機就會被拉走,那也會影響到我們客運的服務水準,所以我們也建議過,就是是不是要開放我們的移工,能夠擔任我們的駕駛,但是那個就必須要很好的配套,譬如他的教育訓練,如果這些備援機制都沒有啟動的話,確實無解。」

而駕駛缺工難以緩解的另一大要素,新的交通開罰制度,也讓人觀望。

圖/TVBS

台北市遊覽車公會理事林泰宇:「路邊的大客車停車格,卻是少之又少,所以常常司機就必須要違停,那導致被開罰單記點,那常常有可能一個月,他就記滿十二點,他就下課回家了,他就沒有辦法再工作了,他連小客車,職業小客車他都沒辦法開。」

 
加上時逢政權交棒政策變數大,旅遊求復甦顧客求上車,兩個訴求三方心裡,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客車#遊覽車#客運#團客#陸客#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0819

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