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竹縣出生率下降 這區竟鬧學校荒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瑋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1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1 23:01

新竹縣市的出生率下降,但奇怪的是,在竹北這裡卻出現學校不足,學生可能得跑到更遠的地方就讀的奇觀,因為竹科十年前大量人口移入,結婚生子,有不少學童現在要就學,卻面臨學校不足的情況,議員建議中央跟政府要重視這問題,別讓學生受教權受到影響。

圖/TVBS

 
接著孩子下課,國小門口一到中午,低年級學生排隊而行,前往安親班,東興國小位處竹北精華住宅區,這裡的學校數量有限,就學需求大,已經開始進行總量管制。

竹北家長(育有兩子)李穎:「國小的部分就是總量管制,如果你之前沒有入戶籍的話,像我們有一個朋友,他可能小朋友三歲之前戶籍還在台北市,結果等到六歲的時候,才發現說可能總量管制,根本沒有辦法就近就讀學校。」

李小姐十幾年前嫁到竹北,丈夫是竹科工程師,育有兩名小孩,最大的孩子十歲小四,李小姐表示。

 
十年前出生的孩子是一波竹科嬰兒潮,以及龍年效應,從2011年到2017年這段時間,竹北一年新生兒都在兩千人以上,現在都面臨就學問題,因為竹北地區學校缺乏,現階段因學校不足讓家長傷腦筋。

竹北家長(育有兩子)李穎:「現在小學的六年級,可能就已經在考慮小孩子,可能沒有高中念,到如果說我們高中的部分,成績沒有到5+,或者是有一科他不是擅長的部份,他可能就必須要到竹南,或者是到苗栗比較遠的地方就讀,覺得就小朋友的就學來說,受教權其實是被影響。」

圖/TVBS

竹北家長(育有三子)黃詩琦:「他未來在高中也會面對同樣問題,所以我們在今年就決定讓小六就轉學,轉去所謂的私立小學,我就一路到高中,我不跟你在外面去競爭,所謂沒有高中可念,或者是他最後跟姐姐一樣,他也去考北北基。」

陸續完工的有嘉豐國小,文興國小、勝利國中、文興國中,盼望解決學校不足問題,但大新竹最近生育率卻有所下降,根據資料顯示。

新竹縣市近5年出生人口,2018年的8468人開始逐年下降,2019年8370人,2020年7891人,2021年7671人,2022年7153人,今年前10個月,新竹縣只有3312人,新竹市2298人,合計5610人,雖然仍排各縣市前段班,但下滑趨勢逐漸出現,部分人士擔心過度蓋學校,未來在少子化趨勢,會面臨存廢併校危機。

竹北家長(育有三子)黃詩琦:「光是一個十字路口就有三家幼稚園,所以我感受不到所謂的少子化,跟出生率的下降,生一個生兩個甚至是不生,這也是可能為什麼,新竹縣出生率比較下降的原因。」

新竹縣市出生下降,但竹北卻出現學校不足,專家分析是因為人口過度集中,竹北跟新竹市東區最密集,以出生數據來看,2022年竹北出生人數1874人,但竹縣的峨眉北埔鄉,全年整鄉出生人口卻不到30人,人口增長過於集中成為問題,議員表示現階段要先解決市區學校不足,10年後的少子化問題未來還可以再規劃。
 

新竹縣議員吳旭智:「兩所國小,兩所國中,他陸續完成跟招生之後,他可以想見的,我們的高中未來就是會不足,所以在今年我們也陸續積極來爭取,包含像中央國教署,也跟我們新竹縣政府,現在未來規劃,新竹縣政府他會針對於,實驗中學在新竹縣這邊來設置,跟大學班來合作。」

現階段如何有解方,專家分析新竹這邊一邊要繼續新蓋學校,滿足精華市區人口需求,另一面則是要輔導偏鄉小校輔導轉型,發展特色教育雙管齊下,才能解決當前困境。

圖/TVBS

新竹縣議員吳旭智:「整個高中不足的問題,需要中央國教署跟地方政府來積極合作,共同來增加才可以來緩解,就學環境的優良包含說,包含你可以就近入學,或者是說有優良的師資,交通上面其實接送孩子,或者孩子自己的交通都會比較便利點。」

城鄉落差趨勢分明,雖然站在少子化風口浪尖,但竹北卻有缺校問題,少子化跟人口集中兩大問題,將讓新竹教育資源,面臨極大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竹北#少子#竹科#嬰兒潮#出生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767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