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怎過冬至?不只搓湯圓 流傳「冬至三寶」

記者 顏聖芬 / 攝影 陳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0 1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0 12:31

澎湖湖西鄉公所為了迎接冬至,讓民眾趁著假日親身參與當地傳統習俗,一起捏雞母狗、包菜繭、搓湯圓俗稱「冬至三寶」,因為冬天受到東北季風影響,不能玩水,觀光客銳減,當地用在地傳統的習俗,推出觀光行程,希望藉此吸引觀光客在冬天到訪澎湖。

圖/TVBS

 
湯圓一顆又一顆,甚至還有各式造型,小朋友發揮想像力,在桌上用手的搓阿搓,仔細一看,到底是雞?還是狗?傻傻搞不清楚。

家長在一旁輔助,用手捏出形狀塗上顏色,造型出來了,再放入喜歡的內餡。

禮堂瞬間成了手工藝教室,只是這些都是可以吃的,現場十分歡樂,連大人也細心畫上圖案,小時候記憶湧上心頭。

 
民眾:「就是說小時候看大人在捏,看久了那種手法,要看才會知道,都用最簡單的沒用工具啦。」

小朋友:「這河豚然後這是貓咪,這是鴨這是蝸牛。」

雖然有圖案範例,但小朋友的想像力無限,每個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

9日澎湖湖西鄉公所為了迎接冬至,在南寮社區提前舉辦活動,讓民眾趁著假日親身參與當地傳統習俗,包括捏雞母狗、包菜繭、搓湯圓俗稱「冬至三寶」。


製成各種雞、狗、豬等家禽造型蒸熟就能食用,不僅祭拜祖先也保佑六畜興旺祈求豐收。

更請來專業師傅到現場指導,這是澎湖特有的民俗,吸引150名親子報名體驗。

早期澎湖受到地理限制資源部豐富,冬至都會使用米和麵當外皮,在以甘藷、紅豆等等作為內餡做成不同的粿。
 

而冬天受到東北季風影響不能玩水,原本暑假觀光旺季每個月至少有10萬旅客,10月開始人數直直掉只剩34萬人,所以為了吸引觀光客在冬天到訪澎湖,傳統習俗化身成在地行程。

湖西鄉長陳振中:「有點似不像ㄟ,似不像,像豬啦。」


活動不僅尊重與傳承傳統文化,也讓古老的技藝,可以藉此機會流傳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澎湖#湖西#文化傳承#冬至三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817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