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明星高中更難考?北市明年高中職減招「每班少1人」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8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9 00:01

受到少子化衝擊,北市教育局開第一槍,新學年預計調降公私立高中職班級人數,每班調降1人,再加上配合108課綱,跑班或校舍改建的需求,北一女和成功高中等學校,都申請減班,預估招生人數會比112學年度減少879人。

圖/TVBS

 
記者周祐萱:「高中也開始減招了嗎?包含成功高中、北一女還有內湖高中等學校,都向教育局申請新學年要申請減班,原因是校內空間的分配需求,而教育局也同意了。」

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新課綱上路之後,學校的課程規劃設計上面,需要很多的跑班空間,需要有1.2到1.5倍的班級的教室,或者專科教室等空間提供出來。」

以成功高中來說,校舍改建三年計畫每年各少一班,資源重新調整,但少子化衝擊其實才是,不論一般高中或高職所面臨的危機,北市教育局開出全國第一槍,公私立高中職班級人數每班都少一人,公立學校每班從35人改為34人,私立學校則是從48人調降至47人,預估北市整體招生人數,會比112學年度減少879人。

 
避免招不到人的重擔全都壓在部分學校,明星高中也加入齊頭式全面減招,但會不會造成前段高中更難考,轉而蜂擁搶進熱門私校。

全教總高中職主委林金財:「整體的學生人數在下降,我的PR100(前段)的學生,是不是代表也在變少,也就是說他(學校)想要收到好的學生,PR值得部分是不是也就相對那些量體就變少,他也分不到那麼多,所以我們所擔心的應該是回到學生差異性會比較大,學習差異性比較大(為什麼),因為你全收,所以代表學生會考成績這一塊,就會有高有低,可能在教學策略上,就必須要做一些改變。」

全教總高中職主委林金財:「更朝向小班化、精緻化、適性化的教學,隨著國中生源的人數減少的同時,高中同時來做這件事情,其實是必然的趨勢。」

圖/TVBS

減招看起來名額變少,但其實競爭總人數也是下滑的,綜觀2009年後新生兒數20萬上下,但2015年後轉捩點,每年新生兒人數往下降,2022年新生兒人數,更是降到13.8萬人,今年可能還會更低,等於跟先前的20萬比又少了3成。

如果私校退場數量暴增太快,衍生大量教職員和在校生安置問題,甚至私校若全退場,有沒有可能最終落得,公立高中失去鑑別度。

全教總高中值主委老師林金財:「我們也支持用緩降的方法,逐年調降班級人數,那我們自己有算過,我們認為比較合宜的班級人數,在高中應該是30人,那調降下來以目標30人去調降,應該要有一個期程,所以教育部應該要開始宣告如何調降,我覺得應該要有一些策略去達成才行。」

減招或許對學生數流失的縣市稍微起作用,但也有部分縣市人口不斷移入反而還要擴增學校,政策得因地制宜,不過少子化另一大問題是公立高中入學機會增加,主流價值思維,又以「先高中後高職」,「先公立後私立」,導致私校高職招生陷入困境。
 

圖/TVBS

升學網站執行長魏佳卉:「普高增加因為社區高中增加,少子化人口又少,所以很多學生他可以填高中他就進去了,可是他事實上並不見得適合念高中,反而國中端其實在引導學生去念技高的時候,事實上力道是少的,科技大學體系會跟著崩盤,老實說這對台灣的人才,未來的一個產業人才結構調整,是最大的一個問題。」

加強對技職教育的資源投入,提高就讀誘因當務之急,不只對學校經營帶來挑戰,長遠來看將造成,國家技職人才缺口更加嚴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少子化#減班#減招#北市教育局#校內空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769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