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早就批評108課綱!李家同加入戰場喊話「教育部解釋清楚」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8 17: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8 17:53
李家同喊話教育部,回應北一女國文老師區桂芝對於108課綱的批評,一起打造和諧社會。(圖/翻攝自李家同臉書)

教育部108課綱大量刪減文言文,北一女教師區桂芝痛批「刪掉顧炎武的《廉恥》,學生就不必再知道為什麼『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所以這是個『無恥』的課綱」,激烈言論引發網路上熱議。清大榮譽講座教授的作家李家同今(8日)也點名課綱內容《岳陽樓記》被刪,令他大吃一驚,並喊話教育部出面解釋。

網路上流傳一段北一女國文教師區桂芝,對教育部刪減108課綱中文言文部分的想法,她表示文言文不但能提升語文能力,還包含高度生命哲學「108課綱刪掉顧炎武的《廉恥》,學生就不必再知道為什麼『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所以這是個『無恥』的課綱!」

 

區桂芝還坦言,最叫國文老師痛心的是,108課綱不讓教導品德教育、人格建立以及生命覺醒,砍掉《論語》《孟子》《大學》《中庸》這四書,僅片段截取集合成一課,讓國文課失去了最有系統的一格生命教材。

對此,李家同今在臉書表達認同「我一直在批評108課綱,認為不該減少必修課,網路上也沒有什麽人傳我的想法,教育部當然可以完全不理。可是,一女中老師的影片卻引起相當多人的注意,我看了以後也有點困惑,因為後來發現108課綱也刪掉了范仲淹寫的《岳陽樓記》」。

李家同坦言背不出《岳陽樓記》全文,但十分欣賞最後一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麼精采的文句被刪除,令他相當吃驚。
 

李家同進一步表示,相信教育部絕對可以替108課綱辯護,但遺憾的是大家僅看到批評的文章,而北一女老師對108課綱的嚴厲批評對國家社會是有重大影響的,他強調「一個社會如果只聽到批評政府的聲音,而聽不到政府反駁的聲音,社會永遠對很多議題有對立的兩派,而且互相無法溝通」。

李家同最後喊話,誠懇希望台灣社會是個和諧社會,並非尖銳對立的社會,因此他向教育部喊話「我希望教育部能夠對一女中老師的批評有所反應。我相信教育部一定有能力解釋清楚刪掉那幾篇文章的原因」。

 

更多鏡週刊報導
108課綱大刪文言文挨轟「缺德不倫無恥」 教育部回應了
北一女師轟108課綱「刪文言文」缺德、不倫、無恥 嗆:教出歷史弱智
【好油滅證將起訴】好油案確定起訴「藍8縣市翻轉液蛋禁令」 民進黨籲侯友宜道歉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課綱#教育#無恥#廉恥#文言文#教育部#教育改革#李家同#區桂芝#北一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873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