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咖啡打卡」職場新趨勢!到公司打卡返家辦工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羅士朋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6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6 22:47

繼安靜離職之後,又催生了新的趨勢叫做咖啡打卡,這是在形容不願意結束遠距上班的員工,他們在滿足公司出勤要求後又馬上回家工作,而根據統計有54.4%的上班族認為能夠彈性上班代表幸福企業。

圖/TVBS

 
帶著電腦一如往常地進到公司準備開工上班,這樣的日子看似平常,卻在疫情後讓有些人感到不習慣。

上班族函磬:「其實還是會覺得有點不習慣耶,因為其實光是通勤這個時間兩個小時,其實我可以做很多事情,對所以還是會覺得又要回來,就是等於是一天八小時的那個時間,還要再加兩個小時上班時間,所以對我來說,我可能就要花十個小時在工作上面。」

因為疫情維持了幾個月的遠距上班,為員工剩下大把的通勤時間,如果回到公司少了時間上的彈性,不只要更早起床也必須綁在公司,不過因應個人狀況,公司仍然給予彈性的模式開放申請遠端工作。

 
上班族函磬:「我覺得滿不錯的,因為尤其是在照顧家人身上,或是有時候我們家狗狗,可能臨時生病啊,那因為可能大家都要出去上班,那就沒有人可以照顧,那如果我居家上班的話我可以就是比較好。」

不過有部分的上班族,因為不情願回到辦公室,因此催生一項新工作模式咖啡打卡。

圖/TVBS

記者謝丹慈:「咖啡打卡這個新的職場趨勢,其實就是在形容,不願意結束遠端工作的員工,因此他們在滿足公司的出勤要求後,喝完咖啡打完卡就會回家辦公。」

視訊會議設備公司調查指出多達58%混合辦公員工承認,有過咖啡打卡的行為,另外有8%的員工雖然沒有做過,但有意嘗試,進一步也提到美國員工每天都需要進辦公室的話,每個月要花費超過1000美元,同時每天可能需要1小時以上的通勤時間。

人力銀行發言人曾仲葳:「其實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發現,上班族在求職或是轉職的時候會在意五個方向,第一個呢是希望有優渥的年終獎金再來是希望可以有優於同業的薪資福利,第三就是彈性工時,第四是優於勞基法的休假制度,而第五24.7%的人希望可以在家上班。」

轉職最在意的條件五項當中,就有3項跟彈性工作有關,也許在經歷疫情後讓員工體認到出門工作的高昂成本,因此傾向可以彈性的遠距辦公,而咖啡打卡的趨勢並不意謂著員工偷懶,而是希望省下通勤時間善加利用,但凝聚同事情感,辦公室的價值也難以取代。

行銷公司業者唐源駿:「其實無論人在哪裡心在這裡,他的工作效率是不會降低的,那另外一個邏輯就會是說還是會有一個固定的時間,是讓他們進入公司去做這個團隊,或者是同仁中間這些情感的聯繫,也能夠有助於他們在遠端的時候就算人不在一起但是溝通還是無礙的。」
 

而根據人力銀行觀察,上班族其實更傾向於混合式工作,從2021年65%也提升至2022年的73%,顯示上班族其實沒有要放棄在辦公室辦公,而是期望在工作模式上保有正常與遠距的彈性。

行銷公司業者唐源駿:「我們開放同仁可能是有居家照護家人的需求的時候,可以在居家工作,譬如說可能要照顧自己年邁的爸爸媽媽然後又是遠距離,譬如說我們有高雄的同事,他可能就採取一週是在台北上班,一週是在高雄上班的這個遠距工作的模式,那原則上都是照顧這個員工福祉,而不希望他們需要在工作或生活中間,一定要二選一。」

圖/TVBS

人力銀行發言人曾仲葳:「上班族行業當中的幸福企業需要具備五大條件,除了要有優渥的薪資福利之外呢,他們希望每年可以固定調薪,還有彈性工時,還有優於勞基法的休假制度,另外還有54.4%的上班族,非常在意彈性的工作時間,還有彈性的上班地點。」

過半比例希望可以彈性工作,而根據111年勞動部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發現,未來願意採取遠距工作模式者占67.5%,也顯示對於員工而言,更靈活地安排工作和行程,是渴望達到生活平衡的一種狀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安靜離職#遠距上班#通勤時間#咖啡打卡#遠端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43

0.1087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