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投4年除虎近10萬尾 天冷巨嬰級魚虎轉移3水域

記者 陳嘉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3 16: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3 16:52
民眾提供

   隨著天氣變冷,日月潭魚虎棲息水域也出現微妙變化,據日月潭除3害特攻隊釣友們調查,繼龍鳳宮水域之後,教師會館及雲品酒店2處水域,最近也不時可見巨嬰級幼魚來回嬉戲或覓食的身影,且水草多、食物多、易躲藏,係上述水域的共同點,盼公布上述魚虎出沒的3處新熱點後,能吸引更多釣友加入除虎行列,共為日月潭生態永續發展盡分心力。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指出,縣府自2020年起,每年於魚虎繁殖期,展開魚虎球電撈防治作業,第1年移除的魚虎約8000尾、第2年約3萬4000尾、去年約1萬6000尾,今年約3萬5029尾,合計4年消滅的魚虎數量近10萬尾,繳出亮麗的防治成績。日月潭除3害特攻隊的釣友們表示,今年南投縣政府及日月潭區漁會、漁民確定日月潭成年母魚虎有二次抱卵現象後,便積極展開防治,但卻發現落網的幼魚不再像之前小於5公分以下的嬌嫩體型,有的甚至長達2、30公分,若以人類觀點而言,算是巨嬰級的幼魚,因此推斷並非今年9月母魚虎二次抱卵後孵化的,而是今年7月首波出生的漏網之魚。由於魚虎原本棲地在東南亞,屬於熱帶魚種,並不耐寒,如今這些巨嬰級的幼魚轉移陣地,除了因天氣變冷避寒外,也因廣闊的水域易曝曬自己的行蹤,上述水域水草多,一方面縣府電撈防治手法無法施展,另一方面有利於自己藏匿及突擊獵物,也讓人再度見識到魚虎狡詐的一面。
 

   因魚虎生長十分迅速,若讓這些巨嬰級的幼魚順利長大,來年勢必對日月潭生態產生更大的危害,所以釣友們才會在網路公布上述地點,希望全台各地的釣友們都能透過釣竿響應維護日月潭生態的除虎行動。

南投縣政府指出,魚虎學名稱為小盾鱧,生性兇猛、獵食性強,成魚體長可超過1公尺,嚴重危及曲腰魚、奇力魚、潭蝦等台灣本土魚蝦生存空間,而有湖中惡霸之稱。對於釣友們自發性的釣魚虎除害舉動,也表達感謝之意,但提醒釣友要遵守日月潭國家風景特定區管理處管有設施禁止垂釣事項相關規定,於許可活動區域內才可垂釣,違者可處5000元以上、100萬以下罰鍰,值得注意,以免受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天氣#南投#食物#調查#網路#活動#酒店#變冷#罰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747

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