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價洛神!收購價翻倍 颱風釀無花可採

記者 顏聖芬 / 攝影 劉錦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8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8 20:28

全台洛神花產量台東佔了百分之95,總面積約300公頃,只是今年接連受到2個颱風影響,洛神花的根都斷光光,原本農會向農民保價收購每公斤50元,今年收購價直接翻倍,但年產收量從500公噸縮減至100公噸,雖然收購價格高卻無花可收,為了跟成本打平,產品預計12月中會調漲1成左右。

圖/TVBS

 
檯面上擺滿滿,都是洛神花的做成的產品,有蜜餞果乾果醬等等,現在是採收期,但農民卻是有苦說不出。

記者vs.農民:「它的根在這裡嘛,倒來倒去有沒有,(這被颱風掃的)對這個,(這個也是喔)是啊,所以很辛苦。」

實際走訪,因為之前颱風肆虐,幾乎整片農地,洛神花的根都斷光光。

 
洛神花在全台百分之95都來自台東,尤其鹿野、金峰和太麻里等,種植的最盛名,總面積約300公頃。

圖/TVBS

5月份栽種11月收成,每年只有採收一次,農會會向農民保價收購,基本上每公斤50元,今年收購價翻倍。

農會加工廠主任趙正源:「經過這兩個颱風,海葵跟小犬颱風受災很嚴重,大概減量,大概減了7成7成多,然後整個原料都上漲了,像去年我們跟農民,每公斤50元打底,市價高我們跟著高收,市價低我們還是照50元收可是去年大概是收,每公斤收60元,今年已經漲到110(元)了,所以整個原料上漲差不多4成5成了。」

因為栽種土地幾乎都貧瘠,以往一年產收量四五百公噸,今年卻只有90到100公噸,量大幅下降,收購價跟著高。

圖/TVBS

再加上農會都採用有機果實進行加工,去年集貨70幾公噸,今年只有達到一半,因此預計在12月中調漲,但幅度不大,差不多漲1成左右,才能反映成本。

雖然收購價堪稱天價,卻無花可收,錢還是沒辦法進到農民口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洛神花#年產收量#農民#颱風#收購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844

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