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產量減「橙汁」飆天價 台農民:柳丁中盤價罕衝二位數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羅士朋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7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7 23:07

受到極端氣候及疫病雙重打擊,美國佛羅里達州,產量比2年前減少5成以上,就連全球最大柳橙生產國「巴西」,也因為蟲害侵襲,產量縮減,無法補足市場所需,美國濃縮柳橙汁期貨價格,更刷新過往紀錄,至於,台灣每年冬季正好是柳丁產季,雲林古坑農民表示,國內受到國際價格波動,10月中盤開盤價,每台斤也突破二位數。

圖/TVBS

 
貨架上一整排都是濃縮柳橙汁,想要補充營非常快速,而以國外來說巴西還有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柳橙汁供應國,只是近期卻因為氣候因素還有疫病,讓柳橙的產量大幅縮減。

極端氣候加上病蟲害雙重夾擊,柳橙在國外供不應求,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佛羅里達州今年產量比兩年前少了50%,連帶濃縮柳橙汁期貨價格,10月一度攀至每磅4塊美元的歷史新高,再看到巴西全球約70%的柳橙汁供應國,柑橘黃龍病也打亂產量。

期貨分析師林昌興:「歐美人士來說,早餐就是牛奶配麵包,或者是加上柳橙汁,基本上都是濃縮大罐的柳橙汁,對於台灣國人來講,並沒有這樣的習慣,因此我們對於柳丁汁的需求,反而是飲料業者比較多,所以對於現在的民生需求來說,柳丁汁看起來相對來說,相對的消費需求力道比較不強。」

 
最有感的當然是美國民眾,現在只能少喝點柳橙汁,或者找替代品,因為截至10月7日統計,美國零售店舖的平均柳橙汁價格,衝到每加侖9.18美元,這數據比去年同期爆增一成,部分民眾開始覺得吃不消,不過這樣的慘況似乎要挺過去了,根據美國洲際交易所報價顯示,截至11月3日為止當週跌幅達到10.6%,創下六年來最大週跌幅,專家也認為,柳橙汁期貨價格可能已經觸頂,也就是對明年展望轉為看好,但當前的國際市場,確實對國內供應有所影響。

圖/TVBS

雲林古坑果農凃閔耀:「現在貿易商退而求其次,回歸到內銷這一塊,上個月開始開盤,中盤商來開盤,(每台斤)就已經來到二位數,有史以來這四五年之中,今年算是(國內)柑橘類,滿美好的一個年份。」

柳橙也就是柳丁,現在11月也正是盛產季,而雲林古坑鄉是重要產地之一,當地果農透露,今年因為氣候等因素,產量大約減少1到2成。

雲林古坑果農凃閔耀:「(產量少)一兩成,算是安全範圍裡面,就是採購一個誤差值裡面,訊息回饋到市場上面的機制上,才知道說因為國外的問題,導致到國內柑桔類才會上揚。」

國內中盤價格,就先看出國際市場帶來的變化,連帶國產的柳丁,價格多少也會跟著波動,農民預估可能會比往年略高一些,看看農糧署公布的價格,以今年11月5日平均批發價,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8.8%。

切開柳丁放上機器,全手動按壓榨汁,再和綠茶結合,柳丁綠大功告成,手搖飲業者每到秋冬,就會推出柳丁系列的飲品,成為不可或缺的食材之一。

手搖飲北區營運主管許芳綺:「價格的浮動上有很多原因,不見得就是一定是產量的因素,我們自己在使用上,其實感覺至少我們在製作飲料成本,感覺和以往是差不多的。」
 

也是選用雲林古坑的柳丁,確實合作的果園回報,產量有少約兩成,不過可能是大量採購也早已簽約,手搖飲店目前尚未感受到價格的影響。

圖/TVBS

手搖飲北區營運主管許芳綺:「在這個上市(8-9月)之前,我們有用一段時間的南非橙,然後它其實賣好像兩週就結束了,因為量很少,它(進口水果)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譬如說什麼時候可以進來,或者是它的產量這些東西,所以我們也會看我們採購的狀況。」

盡量以國產水果為原料,也是觀察到進口水果,中間牽扯的不穩定因素太多,從運送到全球市場都得考量,好在台灣是水果王國,冬天正是柳丁產季,今年依舊能品嘗到,這酸中帶甜又營養豐富的水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橙汁減產#黃龍病#柳丁#農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3

0.1828

0.3581